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精品鉴赏

【一线记者讲故事】从“新”出发①:我这样称呼雄安建设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11-26 14:57:00
分享:

  我这样称呼雄安建设者

  长城网记者 张梦琳

  这段时间,我一直在这里采访。这是有着近千台塔吊,超过十万人日夜奋战,世界最大的在建工地——河北雄安新区建设现场。当我真真切切的踏进这一座座拔节生长的钢铁丛林,我认识了一个又一个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者……

  雄安在建工地女塔吊司机孙彭媛。

  这个92年出生的漂亮姑娘,是一名有着四年驾龄的女塔吊司机,她叫孙彭媛,我们叫她“孙零零”。这个“零”,说的是她可以在长达十几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内,上厕所的次数是零。在建设施工现场,每爬上一次几十米的塔吊,最快也要十几分钟,所以,上厕所成为了塔吊司机要面临解决的第一个难题。媛媛说,这都不是事儿,因为她特别喜欢这个工作。她说:“眼看着雄安这么多的楼,在我的塔吊下边,一天一个样儿长起来的过程,那个气场,让我觉得特别有成就感,看着心里就高兴!”

  雄安在建工地工区项目经理冯岗岗。

  他叫冯岗岗,是一名工区项目经理,我们叫他“二十斤”。今年8·15工期截点前,冯岗岗每天十几个小时泡在工地上,组织资源、协调设备公司、劳务公司,实现了目前四到五天完成建筑面积10000平米,每天验收批次上百次的施工速度。夏天过完,冯岗岗皮肤黑了好几个色号,体重掉了二十斤。我逗他,怎么样,减肥效果满意吗?他就笑,他说,“那种压力是没经历过的人无法想象的,有时难免会冒出一丝想退缩的念头,可是我们前身是铁道兵,我们有一句铁军精神叫‘遇山凿路,遇水架桥,铁道兵前无险阻’,我不可能当逃兵!”

  机械设备租赁公司区域经理陈建波。

  陈建波,我们口中的“陈四百”。工期紧的时候,他要协调近百台塔吊的设备安装,人员调度,每天二十四小时开机待命,一天平均要打四百个电话。小陈说:“这电话真的是‘热线’,总是打得手机发烫,耳朵发麻,经常是在接电话的同时,又不断有电话打进来,挂掉上一个电话,还来不及拨回去,就又来了新的电话。”小陈告诉我,来雄安的人,心里都有一个梦想,都有着一股劲儿,这团胸中燃绕的火,支撑着他们奋斗、拼搏在这片热土上。

  除此之外,我们见到了太多有着数字标签的雄安建设者:有要在三个月工期内,协调装修完成1163户的工程师“凌仨月”,算下来他每一天都要交付高于国家检测标准的精装安置房13套;塔吊安拆队长“薛两万”,每日在现场巡视攀爬,日均步数永远在20000步以上;还有这位,安全队长“贾六趟”,每天爬上爬下塔吊六趟,每趟都要敲遍摸遍336颗螺丝。

  等等等等……

  采访中,我们天天摸爬滚打,一起泡在工地,熟起来,我就用数字给他们贴标签、起外号、开玩笑,可其实,每次看到他们的背影,心中涌起的敬意和感动,又常常让我红了眼眶。

  “十四五”的号角吹响了,千年大计迈开了扎实的步伐。正是这样一个个鲜活的有着数字标签的年轻人,组成了创造奇迹的雄安建设大军!

  总策划:邵   荃  张国锋

  策   划:曹朝阳

  统   筹:田   梦  姚   杰

  编   导:田   梦  王   潇

  记   者:张梦琳

  摄   像:姚   杰

  后   期:筵   怡

  视   觉:姚   杰  筵   怡

关键词:记者,雄安,建设者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