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冀录者

全国劳模刘金国:劳模是干出来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硕 许艳艳  2020-11-30 10:26:01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冯硕 许艳艳

  “能获得全国劳模称号,我感到非常荣幸。这份荣誉对我来说既是激励,也是鞭策。劳模是干出来的,回去以后我更要加油干,不辜负家乡人民的重托。”

  11月29日,刚刚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的石家庄市行唐县南桥镇东安太庄村党支部书记刘金国十分感慨。  

  刘金国在人民大会堂前拍照留念。刘金国 供图

  11月24日从北京受表彰回石后,63岁的刘金国一刻也闲不下来,除了参加省、市各级表彰会、河长会之外,他还要抓紧赶回村里,与家乡父老共同谋划苹果园下一步筹建方案。

  “我们村种的苹果特别甜,一到采摘节,全国各地的游客就来啦,今年销量尤其好!”一说起苹果,刘金国喜上眉梢。他所在的东安太庄村,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从贫困村到富裕村的华丽蝶变,靠的正是苹果。

  2020年10月24日,刘金国在河北·行唐安太庄“苹果红了”采摘节开幕式上介绍苹果产业发展情况。刘金国 供图 

  东安太庄村地处丘陵区,曾经漫山遍野的荒坡处于半废弃状态,农民都是靠天吃饭,年人均收入不足千元。

  “要想破解穷根子,还得从荒坡上做文章。”刘金国立足已有资源,遍访农业科技专家。河北农林科学院石家庄果树研究所所长冯建忠的一席话,让刘金国信心大增——经过多次勘察化验,东安太庄村的土质富含苹果栽培七项最优环境条件指标中的六项,加上地下水资源丰富,靠近养殖小区,有机肥源充足,非常适合种植苹果。

  东安太庄村的苹果产业。刘金国 供图

  路子有了,但乡亲们的老思想不好转,刘金国就和其他7名村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村集体无偿给修路、打井、扒坡,免费提供树苗,全程提供技术指导。刘金国带领村班子在村南的荒坡上,先开出一条宽4米,长6000米的环坡路,打开了苹果的运输通道。2009年,苹果树在东安太庄村700亩地上扎了根。

  此后,国家现代苹果产业技术体系石家庄综合试验站、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石家庄果树研究所示范基地相继落地该村,凭借着先进的栽培技术、数十万元的实验设备以及专家教授的定点培训,这里的苹果很快“出了圈”。

  刘金国带领群众开垦荒坡种植苹果树,讲解种植技术。刘金国 供图 

  2011年,刘金国给村里的苹果注册了“安太”商标;2012年,东安太庄村苹果基地被省林业厅列入省级观光采摘果园、被国家农业部确定为国家首批水果(苹果)标准化果品种植示范园;2013年,全村已种植苹果2800亩;2014年,“安太”苹果在18届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上荣获金奖;2015,又在京津冀名优果品擂台赛上喜获“果王”称号……

  “如今我们村的年人均收入已经超过万元。接下来,我们打算联合东安太庄、南安太庄、西安太庄三个村共同发展苹果产业,一起致富奔小康。这不,村里人还等着我回去出个方案呢!”

关键词:脱贫,刘金国,劳动模范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