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精品鉴赏

“命悬一绳”的他们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12-01 15:12:04
分享:

  长城网记者 李畅

  每个月有一多半时间悬挂在百米高空是种什么体验?11月底的石家庄,早上八点的气温还不足以让车窗的冰茬融化,而小车的主人谷跃伟却已开始为今天80米的高空作业进行最后的准备。38岁的谷跃伟,是一名城市“蜘蛛人”,主要负责高楼外墙的清洁以及维修工作,看上去略显瘦小的他已经在这座城市“飞檐走壁”十四年有余。期间他的足迹几乎遍布整个石家庄,从246米的开元环球大厦到十几米的普通住宅小区,都曾留下他的身影。

  一条保险绳,一顶安全帽,谷跃伟开始了一天的“高空舞蹈”。每日看似寻常的外墙作业,实则是一次次“命悬一绳”的惊心之旅。谷跃伟说“蜘蛛人”高空遇险的事件在身边年年发生,百米上空任何事情都可能出现,因此每每上楼之前他都会反复检查绳索,以确保相对的万无一失。

  “从刚开始做就有人说,你这是在拿命换钱啊。”可是对于谷跃伟来说,高风险也意味着还算可观的收入。从白手起家到在市里买了房子,从古灵精怪的女儿到即将降临人世间的“二宝”,采访中每提到这些,谷跃伟灿烂的笑容总是会冲淡在外人看来那些无法逾越的危险与恐惧……

关键词:百米高空,“命悬一绳”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