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专题库

【来自扶贫一线的报告】黄家梁记(下篇):当干部就不能怕挨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亚红 马宁   2020-12-10 14:30:53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杨亚红 马宁

  位于黄羊山脚下的黄家梁村,辖区面积10.56平方公里,人均耕地2.5亩。这里气候凉爽、风光秀丽、景色宜人。虽然2018年全村脱贫摘帽,可村集体经济几乎空白是个事实。

  黄家梁村要建温室大棚了!

  2019年10月12号,是黄家梁村一个“大日子”。这一天,村里的两个温室大棚要开工建设。上午9点,李辉和村干部樊海约好在施工现场见面。

驻村干部李辉和黄家梁村党支部书记樊海在温室大棚施工现场沟通工程进度。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现在我就想问下,什么时候能保质保量的完成。”

  “11月初吧。”

  “抓紧点时间,争取工期往前赶一赶。”

  听完施工方说工期大约20天,李辉又紧接着叮嘱,一定要保证质量,中间有任何问题,但凡有不清楚的,一定要联系他们再决定。

  “咱这的天气说变就变,一上冻就更不好干。但你还得保证质量,不然你交代不了,我也交代不了。”村干部樊海再次向施工方明确这次村里修建两个温室大棚的重要性。

  “这两个大棚建好后,就可以往外承包。早一天建成,咱就可以早一天承包出去,村里就能早一天有集体收入。”樊海说村民们没有种植温室大棚的技术,这两个大棚建好后可以承包出去,种植花卉或者蔬菜、水果,村民们可以过来边打工边学着怎么种植大棚,将来就可以再拿回来承包给村民。“你要是不建这个大棚,这块地也就荒废了。建了大棚,能壮大集体经济,村民们也多条致富的路子”。

  说话间,施工方又提出水电从哪接。李辉和樊海带着施工方,找接水电的地方,所有的工作安排好,已经过了中午12点。

  疙瘩宜解不宜结

黄家梁村党支部书记樊海向记者介绍温室大棚项目的规划。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为了庆祝温室大棚开工,驻村工作队中午饭吃饺子。赶到村委会已临近中午1点,刚端起碗筷没吃上几口,就看到李辉和樊海要出门。一问才知道,原来村里的一位老党员李长武对建大棚始终有意见,本来说好工程开工前去给老人把事情解释清楚,可一忙起来就把这茬给忘了。

  “说驻村工作队在是一个样,如果驻村工作队走了不一定就让谁去经营,钱也不知道能落到谁的口袋里。过去,村里基层组织建设软弱涣散,老百姓不太相信。”当记者问起怎么去平衡这个问题时,李辉说,其一得向村民解释好政策;其二,让大家相信村两委班子。

  “这些都是好事,是为了黄家梁的集体收入,不然,地荒到那也赚不上一分钱。”樊海说,建大棚是村民代表会上通过的事,大多数人都赞成。对于樊海来说,虽然今天温室大棚开始动工建设了,可老人心里的疙瘩还没解开。疙瘩宜解不宜结,他们得趁着今天把事情向老党员说明白。

驻村干部李辉和黄家梁村党支部书记樊海向李长武说明温室大棚建设以及后续管理情况。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以前村里一些项目,现在都收不回来钱。也不知道是合同问题还是经营方式的问题,各说各的理。”交谈中,记者听明白李长武老人不是反对建大棚,而是对大棚后续的承包问题不放心,担心租金落不到村集体的盘子里。

  “现在国家对村集体经济这块有政策,乡镇也正在对各村的集体产业登记造册,也会越来越规范。”弄清楚李长武的疙瘩结在哪后,樊海和李辉向老人解释清楚大棚项目的整体规划,以及将来的管理问题。

  半个多小时后,李长武终于说出了放心二字。“以后驻村工作队走了,还得要靠村干部,这个后生(樊海)年轻的时候就能干,现在回到村里了,我相信他能干好,我也放心。”李长武望着窗外若有所思,或许他正在想象着将来黄家梁的村集体产业兴旺发展的景象。

  当干部就不能怕挨骂

驻村干部李辉带着记者在黄家梁村边转边介绍这几年的驻村工作。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在李辉看来,驻村工作队的工作干得再到位,将来农村要想发展得更好,还得靠村两委班子。“村干部是将来农村发展的主力军,如何把他们整体的素质和能力提高,是至关重要的。这两年间,我们开展各项工作都是在一起。相互磨合,互相学习。”

  对于樊海来说,回村里担任党支部书记已经一年了。这一年当中,他悟出一个理儿。“你当干部就不能怕挨骂,不想挨骂你就别当村干部。我经常给村里的干部说,咱不可能做到让家家户户都满意,只要90%的村民支持咱们的工作,就证明咱这么做没错。”

  “村里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风正不正,干部是根本。”驻村工作队积极帮助村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利用“两会一课”对村两委进行传帮带,将扶贫政策和村两委各项制度规矩公示上墙,接受群众的监督。投资70余万元新建标准化卫生室、农村书屋、综合活动室、广场配套健身器材、垃圾池,新安路灯48盏……全村交通、水利、电力、通信、人居环境的改变乡亲们都看在眼里。

  樊海说,村里的事虽然琐碎,但是放到每家每户都是大事。村干部要有大肚量,看的了笑脸也得听得了“难听话”。“村两委班子的作风要好。你只要干的事是对老百姓有益的,他们总会认可。我们干一届5年时间,我们现在要想的就是怎么带着老百姓再多挣点钱,富起来。”

黄家梁村新修建的公园。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因地制宜发展好村里的产业

  在黄家梁村口,有家大型的奶牛养殖场,黄家梁20多位村民在这里工作。“一个班四五个小时,每个月能挣2700块钱。”60岁的崔有成每天的工作就是喂养奶牛,他的老伴在奶牛场干挤奶的活,两个人加起来,每年能收入六七万块钱。

  奶牛场虽然是个扶贫产业,但毕竟不是村里的产业。对于李辉和村干部来说,让村里的产业多元化发展,是当务之急。

  “原有的扶贫产业,行不行?支撑到多久,持续力度有多长?这是第一。第二就是乡村产业规划里面,将来村里面产业怎么发展,怎么达到产业兴旺?这是个问题。每个村的情况不一样,产业发展情况也不同,不能盲目。”李辉直言。

黄羊山下的景色。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黄家梁村被丘陵包裹着,黄家梁村资源优势明显,后有风景宜人的黄羊山,山上还有7010军事工程遗址,前有底蕴深厚的宣化古城;村里有甘甜的山泉水,还有整齐的梯田;山上有野生的中草药,还有美丽如画的发电风车……怎样让“深藏闺中无人识”的黄家梁变成“风水宝地”,这考验着扶贫干部和村干部的智慧和能力。

  “针对独特的地理条件,我们从乡村旅游的方向来打造。我们不能做一些模式化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原生态的乡村旅游。符合城市居民需求的旅居业。这是我们的定位。”李辉说发展乡村旅游不能跟风,要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

  今年年初,村委会的高音大喇叭播报了一项重要通知:有意愿出租闲置房产的农户,马上到村委报名。征集闲置房产,目的就是要在整治了村容村貌后,再整合房产资源,发展旅游民宿业。坐在家中就有现钱流入,这让不少村民都动了心。

黄家梁村的生态旅居小院。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目前村里有15户村民报名参加房屋改造,在驻村工作队的协调下还聘请了河北省乡村发展规划专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评估专家做为黄家梁村产业发展顾问……

  “我前些天去了趟安国,对接了下中草药种植的情况。接下来打算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把村里的土地流转出去,种植中草药。这将来也是一笔可观的收入。”樊海说,虽然2018年,全村已经脱贫,可“两不愁三保障”是村民生活最基本的,要达到小康水平,还需要把步子迈得快一些,大一些,但在这个过程中还得一步一个脚印,每走一步都得掷地有声。

  温室大棚、生态旅居业、土地流转种植中草药……黄家梁村每天都有新情况、每次也都会遇到新问题。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越来越近,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和村民们都在不断行动、努力探索……黄家梁村致富奔小康的根基正在一步步扎实!

关键词: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