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专题库

【抓“六稳”促“六保”一线看落实】冀中能源集团:释放发展新活力 做强医药健康产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维佳  2020-12-15 14:40: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段维佳 

  国家Ⅰ类创新药重组人源抗狂犬病毒单抗注射液完成三期临床并申请上市;基因重组人血白蛋白完成中试生产;与上药控股签订《战略合作伙伴框架协议书》,发力产品营销……

  作为冀中能源集团旗下子公司,华药集团在医药板块持续发力。今年以来,集团克服疫情影响,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加快研发创新,积极开拓市场,上半年营业收入、利润分别完成计划的107.99%、108.25%,顺利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华药集团研发团队。

  “现在是华药发展的关键时刻,我们的成果得到了社会和资本市场的承认。”冀中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国占表示,医药产业作为集团转型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要坚持创新创效,加速狂犬抗体、生物技术产品等重点项目推进,在变革中释放发展新活力。

  2019年,冀中能源华药集团实现销售收入、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5%、34%,其中生物药销售收入增长58%,处于全省领先地位;乙肝疫苗在全国二类疫苗市场占有率达70%;年收入过亿产品达到21个。

  北元分厂粉针一车间职工认真检查产品质量。

  “发车!”6月30日,随着一声号令,满载着发往日本的华药首单青霉素制剂产品的货车从北元分厂稳稳驶出……标志着华药集团青霉素制剂产品正式登陆日本市场。当前,华药集团以科技为支撑提高产品“含金量”,抢占国际高端市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新药公司作为河北省两家入围企业之一,成功入选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科改示范行动”企业。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环孢素软胶囊、头孢氨苄胶囊等6个产品9个品规通过一致性评价,其中,重点品种阿莫西林胶囊的两个规格中标国家带量采购招标。

  2017年,冀中能源集团将所属26家大小医疗机构整合重组成立了华北医疗健康集团,明确了“整合资源,融合发展,打造医康养一体化大健康生态系统”的发展思路。三年来,华北医疗健康集团充分发挥集中专业化管理优势,大力实施改革创新和管理提升,做精做强医疗主业,推进了邢矿总医院门急诊及住院部改扩建等医院建设项目,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提升核心竞争力。同时,积极拓展康养产业链条,创建石家庄长安区育才街道照护中心,推广小微型嵌入式社区居家养老新模式。

  华北医疗集团峰峰总医院8名援鄂医疗队员光荣归队。

  2018年,华北医疗健康集团成功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双百企业”和省国资委“双百工程”,成为了国家和河北省深入推进综合性改革的重点企业之一。企业各项经营和业务指标实现了持续稳定增长,2019年营业收入实现12%增幅,进入高质量发展通道。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华北医疗健康产业集团先后选派3批11名医疗队员,随河北省援鄂抗疫医疗队驰援武汉,出色完成了各项抗疫工作任务,展现了国企责任和担当。

  “去杂归核,聚焦主业,围绕医药健康产业做强做优。”杨国占表示,下一步,要做强化学制剂药,巩固提升原料药,壮大生物药,整合发展生物农兽药和健康消费品业务,打造化学制剂药、原料药、生物药、农兽药和健康消费品五大制药生产基地。同时,培育壮大健康养老产业,由医疗为主向医养结合转变。

关键词:冀中能源,华药,医药产业,抗疫医疗队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