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专题库

河北财政:“一稳三促”支持就业创业政策落实落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何菲 王琳琳  2020-12-15 15:15: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李丽钧 通讯员何菲 王琳琳)在秦皇岛市中信戴卡公司的生产车间内,熔炼、铸造、涂装、包装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整个厂区秩序井然。而就在一个多月前,公司负责人还在为企业稳岗就业的问题发愁。

  去年,秦皇岛市中信戴卡公司受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出口业务受到冲击。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又使公司的订单再次受到影响。在得知公司的经营状况后,秦皇岛市有关部门主动介入,积极落实稳岗补贴政策,为企业发放稳岗补贴资金1778.01万元。

  公司在3月11日给秦皇岛市政府的感谢信中写到:“这些稳岗补贴资金可谓是‘雪中送炭’,帮助企业缓解6个月社保单位缴费,大大缓解公司2020年上半年的经营压力。”

                            秦皇岛市中信戴卡公司。资料图片

  近年来,全省财政部门以“一稳三促”为抓手,大力推动稳就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

  加大资金筹措力度“稳投入”。稳就业,首要是稳投入。2019年,各级财政安排就业补助资金33.14亿元,同比增长7.5%;今年已筹集省以上就业创业资金23亿元,主要用于职业培训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技能鉴定补贴、吸纳就业补贴、初次创业补贴,以及就业创业服务能力补助和高技能人才培养补助等。为应对疫情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稳就业工作,今年,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进一步建立健全就业资金保障机制,加强资金统筹,强化资金管理,加快预算执行,着力提升资金使用绩效,支持各项就业创业政策落实落地。

  加大援企扶持力度“促稳岗”。稳就业,基础是促进岗位稳定。省财政厅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稳定用人需求。2019年累计减税降费近800亿元,受益的纳税人、缴费人比例达98%以上,促进新办企业数量大幅增长,增添了稳就业的底气。为应对疫情影响,今年出台了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全省预计减征232亿元。

  加大政策补贴力度“促重点”。稳就业,关键是促进重点人群就业。今年,省财政厅重点支持扩大了部分就业政策的覆盖群体。对企业吸纳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就业,按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将20岁以下有意愿的登记失业人员纳入劳动预备制培训范围;对返乡农民工首次创业且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等等。

  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促提升”。稳就业,根本是促进职业技能提升,省财政厅把支持推动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举措。全省财政从失业保险基金滚存结余中提取34.2亿元统筹用于2019—2021三年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相关支出。为应对疫情影响,支持线上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开展面向重点行业、重点群体、紧缺工种的专项培训,进一步扩大培训补贴对象范围,充分发挥技能培训的稳岗作用。

  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省财政厅将继续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增加财政资金投入,规范资金管理,积极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加快形成促进大众创业的良好局面。

关键词:河北财政,“一稳三促”,支持就业创业政策落实落地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