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专题库

【燕赵抗疫故事】应急保供篇:众志成城克时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信贺宁 段维佳 李文培  2020-12-11 16:37:52
分享:

  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信贺宁 段维佳 见习记者 李文培

  庚子之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恰逢春节假期,防护物资短缺。

  疫情就是命令,保供就是责任。让白衣天使更有力量,燕赵儿女勇担当。从大年初二开始,顾不得和家人团聚,重返生产线上的他们争分夺秒,通宵达旦。

  “物资早一分抵达,就能多一份力量。”

  “别怕,有我在!”

  社会各界的爱心暖意,加速了这个春天的到来。

在三分厂备补组帮忙的薛静荣忙着合片缝纫。   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摄

  “我想过来帮忙,给不给钱无所谓”

  2月1日,际华三五零二职业装有限公司三分厂备补组组长黄洪涛在工作群里发布了一条重要通知:“明天全员正常上班,有重要任务安排。”

  “组长,人手够吗?我想过来帮忙,给不给钱无所谓。”薛静荣看到通知后,第一时间给黄洪涛发来微信。

  薛静荣曾是三分厂备补组的一名员工,2018年离开厂子后与丈夫经营着一家饭馆,尽管她已经不在三分厂上班,但依旧留在当时的工作群里。她告诉记者,听说三分厂要承担医用防护服生产任务后,她便随时关注着工作群动态,希望能申请回厂参与防护服生产。

  进厂上班第一天,薛静荣就从紧张的工作氛围中感受到了生产任务的艰巨。经领导同意后,她晚上便给姐姐薛静丽打电话,邀请姐姐进厂帮忙。电话那头的薛静丽也没有丝毫犹豫,立刻答应第二天来上班。

  “当时没想太多,就想为前线医护人员尽点心意。”薛静丽说,哪道工序缺人就上哪道工序,每天从早上7点半忙碌到深夜11点多。

宋永丽熟练操作热封机。     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摄

  “孩子长大了一定会为这样的妈妈骄傲。”

  际华三五零二职业装有限公司二分厂8组员工宋永丽是一名“90后”,也是二分厂的骨干员工。

  “家里都安顿好了,让我上重点工序吧!”考虑到宋永丽的孩子才刚满3周岁,二分厂8组组长赵美芳想安排她参与工作强度不太大的合片缝纫工作,而宋永丽却主动提交申请要上重点工序。

  热封胶条是保证防护服密封性的重要一环,但工艺较为复杂,工作强度较大,宋永丽从没有接触过热封机,她便从零学起。仅用半天时间,宋永丽就掌握了工序要领——按照自己的工作节奏,调整好热封机的速度、压力和温度。

  很快熟练操作热封机的宋永丽又一次主动申请,请求做不太容易操作的裤子前后立档位置的热封工作。同时,在完成本职工作量之余,还主动帮助其他工序同事完成工作。

  “我早上上班的时候,他还没醒,等晚上11点多下班,他已经睡了。”说起孩子,宋永丽这样说。但是孩子长大了,一定会为这样的妈妈骄傲。

无尘手套分拣工作区。 长城网记者 段维佳 摄

  “哪怕只有一分半秒的空闲,也要跑到生产线。”

  “时间不等人,疫情就是命令!”大年初二,石家庄鸿锐集团辛集基地综合办公室主任孙磊匆匆离开家门,赶赴基地。作为医疗和健康防护手套专业制造商,在疫情发生后,鸿锐集团所属各生产基地迅速复工,102条手套生产线全部开动,全力支援疫情防控第一线。

  检查生产线、核对到岗员工、沟通物流运输、防疫保障……就像连续运转的手套生产线一样,孙磊脚步不停、脑子不停。很多员工主动放弃休假回到工作岗位上,倒班、加班,没有丝毫怨言。因为大家知道,自己手里的这一双双手套能为万千群众的生命健康撑起一张坚强的“保护网”。

  “哪怕只有一分半秒的空闲,也要跑到生产线、出库点看看,好心中有数。”孙磊说,最开始的时候我们把人员分成了三班,每个班八个小时,确保生产线24小时不停机,满负荷运转。

  据统计,1-3月份,鸿锐集团向包括武汉在内的防疫一线无偿捐赠手套320万只,向全国30个省、市的医院、消防、公安、交通运输等单位输送手套1亿只。

  危难时刻显担当,众志成城克时艰。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消息,截至2月25日,河北累计向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调拨防护服48.21万套,医用口罩101.07万只,隔离面罩47.52万套。

关键词:燕赵抗疫,应急保供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