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专题库

【奋力夺取“双胜利”•记者走基层】河北三河:复绿矿山成“金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0-12-31 10:44:01
分享:

 
三河市东部矿山进行修复治理,恢复绿水青山。 记者 吴新光 摄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通讯员章洪涛 苗晓昕 贾可玉)驱车行驶在河北省三河市东部矿山治理区,沿路满目的残山、断壁披上了绿装,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这里曾经是矿石开采区,由于常年无序开采,山体被挖成了一个个大坑,岩土常年裸露在外,大风吹过扬尘漫天,成为燕山山脉一块儿刺眼的“伤疤”。

  同行的三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李宏亮介绍说,自2016年开始,三河市对22平方公里的废弃矿山进行生态修复治理,已完成矿山治理面积6.6平方公里,共计植树110万株,植草2900亩。剩余的15.4平方公里矿山治理工作已完成80%,目前正在进行覆土绿化,到今年年底,废弃矿山将全部披上绿装。

  政府主导治山,废弃矿山披绿装

  6月15日,三河市东部矿山治理工程现场紧张忙碌,“铛、铛、铛……”液压破碎锤捣碎岩石的声音,响彻山谷;挖掘机、载重卡车、专业矿车、洒水车,往来穿梭……

  “这里原来是七八十米落差的小山头,还有采坑、残山、岩墙,经过立体设计、治理修复,建成大平台,覆土后绿化。”在三河东部矿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五期东区项目现场,三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李宏亮告诉记者,挖填方、砌筑、灌溉、道路、覆土、绿化等,治理的每个环节都异常艰辛。

三河市东部矿山进行修复治理,恢复绿水青山。 记者 吴新光 摄

  五期是三河东部矿山治理的核心地区。从观景台望去,山上的大平台上栽植了油松,山脚下栽植了新疆杨、旱柳等乔木,以及爬山虎等灌木。李宏亮表示,东区修复治理以修建大平台、土地复垦为主,覆土栽树;西区修复治理以植被绿化为主。 “矿山修复完成后,这里还计划建设矿山遗址公园。”

  1000多名工程技术及施工人员奋战在治理工程五期东区施工现场,800台挖掘机昼夜施工。中冶沈勘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治理工程五期项目经理王家伟说,五期东区削高填低土石方量已完成80%以上。眼下,在大平台或坡面进行覆土,覆土1米厚,通过中水上山工程将中水引上山,保证植被的成活。

  经过数十年开采,三河东部山区被破坏的矿山面积22平方公里。采矿遗留下大小不一的采坑、残山、断壁,不仅破坏了宝贵的自然生态资源,也影响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

  为消除地质灾害隐患,改善矿山生态环境,还乡亲们蓝天白云、绿水青山,从2016年至今,三河市启动实施了东部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该市按照“政府主导、多元投入”的治理思路,攻坚克难、持续推进,蹚出一条消灾除险、生态复绿的矿山综合整治之路。

  “废弃矿山修复治理,我们主要采取消灾除险、削高填低、覆土植绿等措施。”李宏亮解释说,消灾除险,先清理矿山的危岩、山体裂缝,进行排险;削高填低,把犬牙交错、高低不平的山体统一找平;覆土绿化,覆上1米厚的土,按照“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草则草”的方式进行绿化。

  看到废弃矿山变绿了,老百姓竖起了大拇哥。三河市东部矿山生态修复治理,面积集中连片全省最大,全国范围内屈指可数,治理效果显著,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肯定。

  三河市段甲岭镇分管负责人崔印杰,全程参与了矿山修复治理。在崔印杰看来,这得益于矿山环境恢复治理指挥部强有力的工作机制,部门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全力推进工程进度,严把工程质量;黄土庄和段甲岭两镇化解矛盾纠纷;生态环境、安监部门落实环保措施、确保施工安全;财政、审计、交通、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公安等部门通力配合。

  挖山者变修复者,民间投资挑大梁

  有一位老人只要条件允许,每天清早起上山,督导矿山修复治理工程进度。这位老人就是福成集团董事长李福成,今年已经74岁了。

  “您这么大年纪,该享享清福了。”“房地产赚的钱,咋大把大把地投到治山上?”连儿子也说自己的老子“疯了”。

  面对不解、质疑,李福成执着初心——把家乡治理好,以后老百姓会念自己好的。

  2012年开始,福成集团率先打响了社会资本参与矿山环境治理的第一枪,治理面积约5.8平方公里(已完成治理面积1.8平方公里,正在治理面积4平方公里),已陆续投入资金60多亿元。经过治理,预计可成功造出可耕、可植、可赏的土地8000余亩。

  三河市东部矿山进行修复治理,恢复绿水青山。 记者 吴新光 摄

  站在福成治理区高点放眼望去,山腰间是一排排整齐排列的油松,在“大平台”梯田上,建果园1200亩,多为苹果树、梨树。“这里的树坑不是挖出来的,而是砸出来的,填土,再砸,再填土。覆土在1—1.5米厚,土实,树木的成活率也高。”三河市矿山指挥部推进组组长邵振介绍道。

  在李福成老人的设想里,苹果园往西的一块平整出来土地上,要建造一座康养结合的医院。“1万张床位,今年下半年动工,2年内完工。”

  “矿山治理,政府不征地、不租地、不补偿,土地经营权、所有权不变。加大政府投入的同时,采取奖补的方式撬动社会资本投入治理。”三河市市长刘连杰说。

  继福成集团之后,联铭实业公司等一批企业也加入到废弃矿山修复治理的行列中。联铭实业公司总经理杨连明,称自己“原来是破坏者,现在是治理者”。

  土生土长的杨连明,曾在山里开过一家采石场,做石料加工,供应北京、天津市政工程市场。虽然口袋鼓了,但他心里总是空落落的,时常会想起小时候的绿水青山。

  今年已经58岁的杨连明,做出了治山的决定。为了治山,他连续40天吃住在山上。“已投入几个亿,造地几百亩。1亩山地的治理费用在20万元。”他期待,废弃矿山旧貌变新颜,换来金银山。

  浩圆建材公司总经理孟浩,也曾“挖山”,望着千疮百孔的矿山,痛定思痛,2013年关停自己的采矿企业,转型做新型建材。

  如今,孟浩变成生态修复、矿山治理的积极响应者与推动者,从2019年开始,投入1000多万元,在山下做起了造林绿化项目。

  生态环境好转,还百姓“绿水青山”

  段甲岭镇前山村2500亩果园里,种植了桃树、梨树、苹果树、柿子树等。“福山大桃”7月中旬采摘,许多采购商开始提前订购。

  矿山开采区最北沿,距前山村也就七八里的路程。因此,未治理前,沙尘、扬尘、狼烟不断,村里环境非常差。而且,运输矿石的矿车,对道路破坏很严重,交通条件不好。

  “7、8月份福山大桃处于成熟期,农民想卖都拉不出去,水果商也不愿意上山收购,很难卖到好价钱。”前山村村民于士成感慨万千:废弃矿山修复治理后,村里的空气好了,天变蓝了,树变绿了,环境美了。段甲岭镇与黄土庄镇之间打通了两条主路,村民可以直接通行,公交车通到村里了。“现在桃不仅好卖了,而且价格还提上去了。”

  三河市东部矿山修复治理工程现场。 记者 吴新光 摄

  在修复治理废弃矿山中,三河市超前谋划路网,在原有道路的基础上,新建三条主路打通连接原来的交通网络,并打造成景观大道。“在治理示范工程二期的一条主路两侧,种植了波斯菊、金鸡菊、二月兰等,形成了春夏秋三季开花的1000多亩的花海。”李宏亮欣喜地说,百姓们称这里是三河市的“天路”。

  “2018年,黄土庄—段甲岭一线矿山恢复治理工程完成后,就有市民来此旅游、骑行。”三河市矿山指挥部推进组组长邵振表示,通过生态修复矿山,把山前的一些道路打通,生态环境好了,村民发展乡村游的劲头更足了。

  前山村党支部书记丁山深有同感:这几年每年到了水果成熟期,有很多游客上山采摘,村民年人均收入从1000元提高到了3000元。

  “矿山开采时,生态环境遭到了破坏,山里农民种的果,运不出来,想进去观光的人,因为外围的环境比较差,进不去。全面治理完成后,在东部矿山将形成千亩林地、万亩花海的壮丽景观,全面提升东部矿山生态环境,可以发展生态旅游。”李宏亮称,这里定位为蒋福山生态片区,规划中保留一部分科研、观光、旅游的功能。

  “完成矿山治理,3年养护期过后,就把经营权无偿交回乡亲们手中。后期绿化中,将种植各类经济树种,大力发展休闲生态旅游。”刘连杰表示,力争通过废弃矿山的生态修复治理,还百姓一个“绿水青山”,给乡亲们带来“金山银山”。

关键词:矿山治理,生态修复,金山银山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