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专题库

【脱贫“冀”忆】民间实物故事 | “小药瓶”装满大责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娇莹 马宁  2020-12-31 16:44: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赵娇莹 马宁

  实物:顾家台村医的小药瓶

  故事: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保定市阜平县龙泉关镇顾家台村看望慰问时,在村卫生室拿起药瓶仔细了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落实和药品供应情况。此后,当地村医薄利将药瓶珍藏,装上酒精棉,时刻带在身边,践行着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药瓶虽小,对于薄利来说,却是身为村医、保障村民健康的沉甸甸责任。

  讲述者:阜平县龙泉关镇顾家台村村医薄利

顾家台村医的小药瓶。长城网记者 马宁 摄

  我叫薄利,是顾家台村村医。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来我们村卫生室时,拿着这个药瓶看了看生产日期,叮嘱我要好好给老百姓看病,让大家吃上放心药、便宜药,要对老百姓的健康状况负责。

  总书记一进门就跟我握手,一直攥着我的手没松开,他和老百姓心贴心、手牵手,特别平易近人。

  虽然和总书记就相处了一会儿,但这给了我特别大的精神动力。我作为村医,最大的任务就是保障村民的健康,所以每当哪里有培训,我就赶紧去学习,只有见多了,才能对症下药。这些年,我的医术也有了很大的进步。每次看到这个小药瓶,我就想到总书记的嘱托,想到他说的“必须让老百姓用上放心的药”,我就越干越有劲儿,村里谁身体咋样,有没有生病,我都知道。

薄利把药瓶放在随身携带的药箱里。长城网记者 马宁 摄

  一眨眼的工夫,我做了20多年的村医了,眼见着卫生室的条件一天比一天好,这都来自国家的好政策。过去老医生们开玩笑说,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表是乡村医生的三大物件,看病只能靠三大件和经验,一遇上难症,病人就得跑到几十里外的县城医院做检查,太不方便了。

  现在卫生室配备了齐全的检查设备,血常规仪、制氧机、呼吸机等等,足足有42种。大家都说我医术高了,对我的评价越来越好,但其实是条件好了,大多常见病我都能在卫生室解决。

薄利为村民量血压。 长城网记者 马宁 摄

  据我了解,阜平县目前共有209个村级卫生室,合格一体化村医266人,村医每年接受不少于3次的县级培训,现在村级卫生室都配备着42种共计价值36235.5元的医疗器械。

  不光是看病方便,大家也都反映说现在能看得起病了。以前老百姓看病舍不得花钱,现在国家政策好,新农合报销的比例相当高。就拿村卫生室来说,老百姓社保账户里每年有40块钱,超出这个免费额度后,建档立卡的人还能走75%的报销,看病更实惠了。

薄利准备去村民家出诊。 长城网记者 马宁 摄

  我自己的生活也有了挺大变化,那几年收入低,刚够养活家里六口人,后来有了土地流转、公共卫生服务补贴、零差率补助等收入,日子越来越宽裕,这不,马上又要实行乡村医生一体化管理,每年一共能有四万多块钱收入,以后还能领退休金。国家政策越来越好,老百姓的健康也能得到更好保障,生活肯定越过越有滋味儿。

关键词:顾家台,老物件,药瓶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