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专题库

第一书记出镜①|隆化县榆树营村武雪伟:我最牵挂的那个美丽山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甜肖  2020-12-31 16:55:51
分享:

  

编者按

    用激情与赤诚践行驻村诺言,用拼搏与奉献推动脱贫攻坚。

    近年来,河北内练内功、外引赋能,不断地向贫困发起总攻,全省上下勠力同心打好脱贫攻坚战。数千名驻村第一书记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让一个个派驻村旧貌换新颜。他们赢得了群众的信任、社会的认可,他们也牵挂着派驻村的山山水水、各位乡亲。

    即日起,推出由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长城新媒体集团主办的《第一书记出镜》系列微视频展示活动,与您跟随驻村第一书记的镜头,聆听他们心里最牵挂的故事。敬请关注!

    长城网记者 郭甜肖 路钦淋

    第一书记档案:武雪伟  河北省自然资源厅驻隆化县白虎沟乡榆树营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

俯瞰榆树营村。长城网记者 路钦淋 摄

   河北省自然资源厅驻隆化县白虎沟乡榆树营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武雪伟。

    如今,在我们榆树营村,灯天天都亮到深夜,老百姓看路口有盏灯亮着,心里踏实。  

  承德市隆化县白虎沟乡榆树营村是个深山区村落,刚驻村那会儿,我天天带着队员挨家挨户了解情况。一次走访中,要走一段过水路面,我踩着石头,差点摔一跤。当时我就想:这要是老弱病残的贫困户走,岂不危险?  

  回来后,我就积极跑办,争取到空心村治理资金40万元,硬化了通户路5000多平米,解决了村民多年的出行难。通的不仅仅是路,也通了乡亲们的心,村里的希望来了。

  榆树营村脱贫摘帽最终还是要靠发展产业,只有村里有了富民产业,乡亲们才能稳定脱贫,过上好日子。

榆树营村草料棚、储青池、粪污中转站、生产生活用房等配套设施也一应俱全的养牛帮带小区。长城网记者 路钦淋 摄

  一亩三分地,还得看天气。产业零基础、收入低,是榆树营村给我留下的最深印象。我暗下决心,改变现状才能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我走村串户,田间地头,跟村民拉家常、摸情况、想对策。我走遍了全村所有贫困户,完成了全村的摸底调查,对全村贫困状况了然于心。  

  榆树营村本就有养殖的传统,可只是单户散养,既不卫生,养殖规模也上不去,于是我们工作队与村两委一起商量解决办法,谋划了养牛帮带小区项目,建起了1200平米的牛舍,草料棚、储青池、粪污中转站、生产生活用房等配套设施也一应俱全,协调电力部门安装了一台100KW的变压器,帮助打了3眼井,安了路灯。

榆树营村的百亩水稻田。长城网记者 路钦淋 摄

  帮带小区建成了,一趟趟,一户户,拉家常、讲政策,工作开展的很顺利。目前已有5个养牛专业户的160多头牛进入帮带小区。此外,我们村子在发展的过程中,注重多种产业并行。按照每头猪仔500元的补贴标准,支持贫困户发展家庭生态猪养殖;发放种药补贴4万多元,发展苍术、黄芪等中药材种植200多亩;按照每亩补贴100元的标准,发展水稻、油葵、杂粮500亩;帮助建设一个320平米扶贫车间,开设农产品加工厂,实现农产品增值农户增收。此外,还争取到了315kw的村级光伏电站项目,已正式并网发电,每年能给村里增加收入20来万元。  

  如今,榆树营村户人均收入由2600元增加到8700元;村集体收入由空白增加到19.8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致富后,大伙儿的劲儿开始往一处使了,都争着想如何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让产业惠及更多农户。 

承德隆化县地区山林遍布,山林里物产丰富,各种山货丰富。图为榆树营村民采山杏后取核卖钱,增加收入。长城网记者 路钦淋 摄

  今年我给自己也定下了新目标:为我们村的农产品销售广开渠道,积极与农超、农批、农商对接,推动线下集中对接营销。最近,听朋友的建议,我就联系了当地的一些餐饮企业,向他们推介了我们榆树营村的农产品,建议他们推出以此为原材料的菜品,让市民和游客都能品尝大山里的美味。

   

关键词:第一书记,榆树营,脱贫攻坚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