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专题库

第一书记出镜②|巨鹿县大留庄村孟洋:我最牵挂的富硒梨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硕  2020-12-31 16:55:52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冯硕 许艳艳 

  “梨园就在前面,走,我带你们看看去!”7月17日,站在邢台市巨鹿县大留庄村村口,国家外汇管理局驻大留庄村第一书记孟洋招呼记者,一起去看看他最牵挂的富硒梨园。

  孟洋在大留庄村村口录制“第一书记出镜”,张罗着带记者去梨园看看。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下午3点半,日头还高得很。六七位农民正在80亩梨园里犁地除草,梨苗已经长到一米多高。他们或是在头上搭块儿毛巾,或是戴个草帽,来来回回锄了一垄又一垄。

  “现在这梨都长这么大个儿了。”村民李国信笑意盈盈,他停下手里的活,双手合拢,比出一个拳头的大小。“多亏了孟书记,我们村才有了这个梨园,以后不愁挣不上钱了!”

  村民李国信向孟洋比划着梨的个头。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2019年9月,孟洋来到大留庄村挂职。通过光伏、小米深加工、公益岗位等帮扶方式,村里原有的28户71名贫困户全部于当年年底脱贫。孟洋觉得:“脱贫不是结果,如何脱贫不返贫,让百姓过上持续增收的好日子,才是该努力的方向。”

  “梨苗是今年3月20号种上的。”孟洋向记者介绍:“原来地里种的小米,总收益不算高。去年年底,经村委会研究决定,流转的80亩地改种富硒金梨。开春后,我们从山东淄博引进了1万多棵梨苗。看看现在的长势,还真不错!”

  说起选择种植富硒金梨的原因,孟洋打开了话匣子:“富硒金梨口感好、营养价值高、市场竞争力强,可常温储存6-8个月,且当年种当年就能有收益。市场前景这么好,可要抓紧种起来。”

  孟洋查看梨苗长势。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孟洋走近一棵梨树,用手比着树的高度。“都超过我的腰了!”这个身高185cm的年轻人按捺不住高兴,“果子个头也不小!”

  种梨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孟洋联系供货商后得知,一棵富硒金梨树苗22元,种植1万多棵就要近30万元,后期施肥、管理等投入也不是个小数。这让本就没什么钱的大留庄村陷入窘境。

  “也想过众筹,但是,扶贫工作不该是博同情,应该给予好心人实实在在的东西。后来,我想咱可以用梨抵苗,这才有了转机。”回忆起筹钱的过往,孟洋记忆犹新。

  “以梨抵苗”倡议通过互联网、朋友圈等渠道发布,捐赠人每捐赠100元即可获得一棵梨树的挂名权,还能连续3年收到20斤梨作为补偿。孟洋通过同事、家人、朋友及他们的朋友转发、扩散,短短10天,筹集资金38万余元,如期完成了原定的种植任务。

  孟洋在梨园犁地。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我们刚从山东考察回来,信心大增。就目前这个长势,三年后这片梨园能为村集体增收百万元,带动就业百余人。”说罢,孟洋摩挲着一片叶子,若有所思。

  顿了顿,他说道:“扶贫工作会结束,但让村民持续致富的路子一定会留下来。”

关键词:扶贫,第一书记,孟洋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