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专题库

第一书记出镜③|刘憬志:我最牵挂的金莲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甜肖  2020-12-31 16:55:52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郭甜肖 路钦淋

    第一书记档案:刘憬志 承德市林业和草原局驻丰宁县五道营乡长胜堡村第一书记

                      承德市林业和草原局驻丰宁县五道营乡长胜堡村第一书记刘憬志。

长胜堡村牌坊。长城网记者 路钦淋 摄

  围栏围着,黄牛哞哞,那是我们的养牛场;金莲花开灿烂,风吹飘香,这是金莲花种植基地。

  这里,是丰宁满族自治县五道营乡长胜堡村。

  别看这两个种养殖基地规模都不算起眼,它们可装着我们长胜堡村民的营生呢!

美丽的金莲花朵朵开。长城网记者 路钦淋 摄

  长胜堡村不富裕,2016年前综合贫困发生率高达75.9%。地处山区,留不住人;户户单干,抵御风险能力弱;不少自然资源白白浪费,减贫水平低。虽然来长胜堡只有三年,但我已经把长胜堡当作第二故乡了。

  长胜堡的出路在何方?我一直在思考。 后来我想明白了,是产业。不论是建养牛场、药材种植基地,还是搞森林资源采集,产业就是乡亲们的钱袋子,是我们长胜堡脱贫增收的方向。

脱贫增收后的长盛堡村民在村广场上,用广场舞表达高兴之情。长城网记者 路钦淋 摄

  三年了,这些举措成效显著,大家的口袋鼓了起来。肉牛养殖产业、光伏产业、森林资源采集产业、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加上政府补贴,覆盖了几乎全村所有贫困户。2016年村里的贫困户由的177户470人,下降到4户6人,综合贫困发生率由75.9%下降到1.08%;贫困户人均年收入由2700元增加到9200元;村集体年收入由4700元增加到16.5万元。   

   今后,我们还会在乡村旅游扶贫的路子上进行尝试,争取把林业与健康养老等融合在一块,让老百姓的满足感再多些,相信,我们长胜堡村的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

关键词:第一书记,脱贫攻坚,丰宁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