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专题库

长城评论年终策划 | ⑥与归:愿人间,都是蒋文强的样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与归  2020-12-31 17:04:12
分享:

  如果要给2020年一个关键词的话,我的选择是:人间。

  这一年,疫情的阴霾始终笼罩。围绕着它,发生了太多太多故事。而最让我动容的,是那一缕缕从人间升起的袅袅烟火。虽然柔弱,却奋力向上。

  年初的时候,发生过这么一个小故事。一位90后小伙本计划到长沙,结果误入外地返回武汉的专门车厢,阴差阳错留在了武汉,本想找志愿者帮忙,结果自己做起了志愿者。

  他是辽宁大连人,名叫蒋文强。“人在囧途”的经历,让不少人在紧张的抗疫中,不禁莞尔。

  在武汉第一医院,他工作了25天、隔离14天。他说,“这一下,可能把我前二十多年没干的家务,全干了。”

  一个年轻人,当社会遭遇困境时,愿意去做自己此前不怎么做的事情;当自己需要帮助的时候,发现别人更需要帮助便伸出了援手。这让我看到了真正的朝气,也让我们看到了最温情的人间。

  实际上,蒋文强自己的生活并不顺利。他也是万千餐饮经营者中的一员,干了六年,在这场疫情中受到了很大冲击。

  很多人只知道他在武汉做志愿者的一面,却不知道,他其实是一位厨师。返回辽宁大连后,5月底,疫情得到基本控制,蒋文强开了一家烧烤店。

  仅仅一个多月后,疫情又出现。于是,蒋文强不得不关掉烧烤店,又重新做起了志愿者。这一次,他轻车熟路。

  蒋文强的人生中充满了不顺,一年里车祸就遇见好几次。但他总是心怀善良,对生活充满希望。这正是千千万万中国人的一个缩影。

  他们没有多大的才能、多好的机遇,却足够勤奋;他们并非一帆风顺,有时还磕磕绊绊,却热爱生活、积极乐观;他们遭受了不幸或不公,但是路见不平,依然拔刀相助。他们充满人情味儿,让我们明白,人间值得。

  新的一年,愿蒋文强烧烤店的烟火重新飘起来,愿勤恳善良的人们,都被温柔以待。愿人间,都是蒋文强的样子。

关键词:长城评论,年终策划,与归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