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涨知识

小寒•诗节丨天寒雪飘,愿君安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丹  2021-01-05 10:22:13
分享:

  今日11时23分迎来“小寒”节气标志着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数九寒天”到了。这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倒数第二个节气,“月初寒尚小”,故云“小寒”。

  在古代,在文人墨客心里,小寒又是怎样一番模样呢?隆冬时,小寒至,让我们一起来感受诗词中的小寒。

  赏析 :虽说小寒之时是一年之中最寒冷的时刻,但大雁已经开始北归,喜鹊也已开始筑巢。虽然仍是严冬,但离春天已经不远了。

  赏析 :小寒给游子归家的归属感。小寒时节,天气到了最冷的时候,然而此时我已回到了温暖的家中,心中无限喜悦。

  赏析 :小寒让人感叹身在江湖而心忧庙堂。天气虽然寒冷,然而诗人他却仍旧保留一颗心系天下的赤子之心。

  赏析 :小寒让人感叹坚强。看这木芙蓉花朵,虽然处于及其艰寒的环境,却同样保持乐观坚强的心态。

  赏析 :这是一首寻访友人的诗。江雨蒙蒙,颇有寒意,雪花飘荡,使人鬓边斑白。马上就要进城了,可我却立在这里,望着后山,我的朋友就住在那里。

  赏析 :小寒令人伤离别。在这落霜落叶的小寒天气里,我就要与友人离别了。这一生最怕离别,愿相送之时,不会太过凄然……

  赏析 :一切景语皆情语,寒冬萧条,眼前的景致更让人消沉。怎么排解心中的忧愁呢?还是需要酒这位好朋友。

  赏析 :思量却似,无情有思。人们常有这样的体验:当紧张的工作之余,能有机会到郊野散散步,会感到特别轻松愉快。诗人正是怀着这种轻松愉快的心情,品赏竹下之景的。

  这是充满希望的时节,

  此时旧岁近暮,

  新岁即将登场,

  坚毅的鸿雁已先开始启程北飞了。

  寒冬都到了,

  春天还会远吗?

  天寒雪飘,

  愿你一切安好!

关键词:诗节,小寒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