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有料

立春·诗节丨旧岁此夕尽,新春今日回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杨海慧  2021-02-03 14:52:16
分享:

《中国天文年历》显示

北京时间2月3日22时59分将迎来“立春”节气

古往今来,人们喜爱春季

认为它是新的生命序曲

历经冬日的蛰伏

万物都将重新焕发生机

一切美好也将渐次绽放

在文人墨客笔下

立春,是他们吟诵的重要意象

  赏析这首诗在首句连用七个数字,表达了盼望立春的喜悦心情。不论是远方归来的大雁,又或是冰面上迸出的鱼儿,都欢呼着春季的到来。

  赏析:立春之日邂逅积雪,白雪覆梅竹,似玉似花,别有一番滋味。

  赏析:春到人间草木先知,春风暖烟轻入梦,开轩饮酒吟春。

  赏析:冰化雪消,草木滋生,春的气息开始渐渐透露。眼前顿时豁然开朗,到处呈现出一片生意盎然的景象。那碧波荡漾的春水,也充满着无穷无尽的活力。

  赏析:春虽至,雪依旧纷纷,傲梅冒寒开放,呼邻唤友庆年丰。正可谓瑞雪兆丰年,飞雪迎春到。

  赏析:人们从二月的草芽中看到春天的身影,但白雪却等不住了,纷纷扬扬,穿树飞花,自己装点出一派春色。

  赏析:诗人从晋人立春日以芦菔、芹菜为菜盘相馈赠的风俗起兴,接着回忆起当年梅花开时在“两京”(长安、洛阳)过立春日的盛况:春盘捧出高门,生菜由纤手传递,满眼白玉青丝;最后感触到自己远客在外,归计未定,巫峡江寒,说不尽飘零的悲伤,只有呼喊孩子拿来纸笔题诗遣怀。

  赏析:这是一首呼唤春景,召唤爱情的诗章,以充分的豪情抒发了对春天的盼望。

春上旧枝头

万物新气象

春天来了

相信

一切美好

都会如约而至

关键词:诗节,立春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