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冀录者

记住那些瞬间④ |“灰太狼医生”与70个儿童患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张登峰  2021-02-09 09:56:1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世豪 张登峰)“你没有想象的帅气,长得不如声音好‘听’。”在河北省胸科医院儿科病区接触20多天后,8岁的女孩青青(化名)终于有机会能看到刘伟栋,不过视频连线后觉得陪伴自己的“灰太狼医生”竟然“有点丑”。

  河北省儿童医院医生刘伟栋。他在隔离服上画了“灰太狼”卡通形象,大家亲切称他为“灰太狼医生”。刘伟栋供图

  不过青青还是很愿意跟“灰太狼医生”聊天,分享自己的生活和学习情况,这也让青青的家人既感动又“嫉妒”,“孩子因感染住院,少了家人陪伴,但得到最周到细致的治疗和看护,最终平安出院,青青与医生的关系比跟我们还亲呢!”

  刘伟栋是河北省儿童医院一名医生,1月7日他和其他几名同事进驻河北省胸科医院儿科病区,治疗和照护这里的70名14岁以下的新冠感染者,至1月31日刘伟栋奉命撤离病区时已有62人治愈出院。由于他在隔离服上画了“灰太狼”卡通形象,大家亲切称他为“灰太狼医生”。

  最小的患者只有6个月

  刘伟栋所在病区70名患者中,年龄最大的14岁,最小的只有6个月,有几个一岁的宝宝,除了6个月的婴儿外,其他人均无家人陪伴。

  “难度最大的是,必须要让这些孩子在陌生环境中与陌生人接触有安全感。孩子的家长了解情况,但不在身边;我们陪在身边,但孩子不能准确表达自己需求,甚至更多的孩子不会表达。”刘伟栋说。

刘伟栋与一名年幼的患者在一起。刘伟栋供图

  按照治疗要求,这些孩子需要进行CT检测,一个一岁的宝宝叮叮(化名)一直很不配合,一到CT检测时就开始大哭,甚至睡觉时都在哭。

  “同事就抱着叮叮,一块把CT做了。后来我跟这个同事交流,她说自己还没有结婚,虽然明知道里面有辐射,但这时候孩子最需要爱,我就要陪着。”刘伟栋说,他和同事一次要为25名孩子做相关检测,所需时间可达4个小时以上,经常是隔两三天就要进行一次。

  住院时,叮叮是被穿着隔离服的母亲送进来的,在他幼小的心灵中,防护服代表了母亲。大家了解这个情况后,经常自称“叮叮妈妈”,叮叮在大家的治疗和照护下,很快痊愈。

  “有没有铅笔?有没有尖锐的东西?这些是要收走的。”“要看着孩子吃完饭,不能让他们玩筷子。”“病床要靠墙,围挡要严实一点,不能让孩子从床上掉下去。”“孩子们要勤换衣服,不能冻着也不能热着。”……

  “面对这么多孩子,既当医生又当爹妈,这是我们从未有过的挑战。我们在工作群里开展头脑风暴,大家分享各自的心得,把所有可能出现的隐患一一排除。”刘伟栋说。

  “灰太狼医生”画“灰太狼”

  “进入病房后,我就开始琢磨,面对这样一群孩子,应该拉近距离,只有从陌生人变成朋友才会让他们配合治疗尽快康复。”刘伟栋说。

  从第二个排班开始,刘伟栋在隔离服上画了佩奇的形象,等进入病房后,有的小朋友很喜欢,表示虽然看不清楚隔离服后面的面容,但佩奇让自己很亲切;有的小朋友提出“不喜欢佩奇,喜欢灰太狼”。

  “我告诉小朋友,如果你听话,我就画灰太狼。”等到回到住处,刘伟栋在纸上分别画了灰太狼、美羊羊、懒羊羊等,贴在了一组五人的身上。每次查房,刘伟栋总会把灰太狼的卡通形象粘在隔离服上,他也就成了70个孩子心中的“灰太狼医生”。

  刘伟栋帮助其他同事画好各种卡通形象。刘伟栋并没有美术功底,这些都是配孩子玩耍时学会的。刘伟栋 供图

  刘伟栋先后画过20多个卡通形象,有的送给了病房的孩子们,有的送给其他医护人员,“大家都觉得这种形式很好,对孩子来说,他们不认识我们,但知道这些卡通形象,一下子能拉近我们的关系”。

  一个叫琪琪(化名)的小朋友还请刘伟栋画一幅年夜饭的画,上面需要有五个人。刘伟栋按照琪琪的要求画好,并写上“新年快乐”。

  “我不知道琪琪要用来做什么,后来他告诉我,五个人代表病房里的五个小伙伴。这让我特别感动,经过一段时间接触,孩子们不再想家,大家组成了一个‘家庭’。”刘伟栋说。

长城新媒体送给刘伟栋一幅医护人员工作时的手绘和相框。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登峰 摄

  一个小女孩还特意向刘伟栋要了一幅灰太狼的画。“她表现得很坚强,但内心还是很敏感的,我能感受到她内心的担忧。后来我知道,她要用‘灰太狼’为自己加油,毕竟我是‘灰太狼医生’,孩子们特别信任我们。”刘伟栋说。

关键词:灰太狼医生,儿童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