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冀录者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张静:推进以健康为中心的医体融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娇莹 张登峰  2021-02-20 10:38:33
分享:

河北省人大代表、省三院康复科主任张静(左)正在为患者做康复评估。长城网记者 张登峰 摄

  长城网记者 赵娇莹 张登峰

  “往下压,哎对,就这样……”2月15日,在省三院康复科病房见到张静时,她正在为一名年轻的患者做康复评估,“恢复得挺好,过段时间就能出院了。”

  张静是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康复科的主任,同时也是一名河北省人大代表。长期在工作中接触各类骨伤康复阶段的患者,张静在协助患者做好各类康复活动的同时,也思考着如何让更多人减少运动损伤,推进全民健康。

张静(左)向记者展示自己的手机相册。长城网记者 张登峰 摄

  “你看这是正借助功率自行车开展康复训练的患者。”张静指着手机上的一张照片给记者看,“这其实是我们这儿常见的场景,但那天看到之后,我忽然联想到健身房的功率自行车,既然患者能够通过科学合理的运动来康复,那为什么不能让普通人也得到临床医生的帮助,避免因不当运动带来的损伤呢?”

  经过大量的基础调研,在充分分析论证的基础上,张静认为推进以健康为中心的医体融合是运动规范的发展趋势,也是实现健康河北的重要举措,为此她将在今年的省两会上提交一份关于“医体融合 健康河北”的建议。

  “医疗是通过治疗疾病来保障人民健康、提高患者生活质量。体育运动的目的是增强体质、预防和减少各类疾病、延长健康寿命。二者的本源都是保障人民健康,因此需要有机融合,相互补充、相互渗透、相互促进,充分发挥二者优势,以在‘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推进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张静说。

张静手机相册里患者进行康复运动的图片资料。

  体育在医疗中的作用众所周知,“生命在于运动”“运动是良医”人们耳熟能详,因此对于患者而言,不论是身体上的疾病还是心理上的压力,都能通过医生建议的科学性运动来缓解。

  张静在调研中了解到,大多人在运动之前都会面临这样一串问号——我应该进行什么运动?每次多长时间?多大强度?多少频次?在什么情况下应当停止或者调整?尤其是对于一些无需入院治疗的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来说,没有科学的运动指导,将很容易面临风险。

张静(右)通过纸笔与听力不佳的患者沟通。长城网记者 张登峰 摄

  因此她建议,推进医体融合,推进全民健康,基层的社区医院应当承担更多的普及教育工作。一方面与物业对接,为辖区居民创建个人医疗档案;一方面与医院等医疗机构建立良好的对接机制,寻求专业专家的支持,为居民提供科学的运动方案,从而让人们能够根据自身体质和疾病情况,得到量身定制的持续性的运动处方,随身体情况动态调整,让运动无后顾之忧。

  此外,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倡议大众生活健康化,也是张静代表提出的医体融合的内容。“医体融合是一个长期的具有可实施性的规划,道阻且长,需要引导社会各方力量,我相信这终将成为助力全民健康的科学手段,自己也将在履职过程中持续推动建议落地。”张静劲头十足。

关键词:人大代表,河北,医体融合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