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冀录者

两会现场|从“盘中虾”到“一枝红杏”,农业高质量发展前景广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亚红 许艳艳  2021-02-23 10:09:3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许艳艳 杨亚红)“今年的两会振奋人心,鼓舞士气,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农业的高质量发展,回去后我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2月22日上午,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省人大代表、唐山市曹妃甸区瑞达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建辉有感而发。

  张建辉从事的工作是水产养殖,开口不离“盘中虾”。

  两会间隙,张建辉抓紧谋划下一步工作计划。长城网记者许艳艳 杨亚红 摄

  “我们平常吃的虾属于南美白对虾这个品种,这种虾生长快、适应能力强、成活率高、味道鲜美、饲养成本低,优势明显。但这种虾的种苗及成品存在一定程度依赖进口的情况。如何在培养本地虾上下功夫,提高本地虾苗的成活率,降低饲养成本,还需要我们攻克诸多技术难题。” 张建辉说。

  过去几年,张建辉团队在水产养殖上取得不少成果。如探索出中草药体康养殖的办法,用中草药代替西药消灭病菌,提升产品品质;利用云存储平台,建立了从源头到餐桌的溯源体系,让可控可溯源的模式抵达养殖各环节。 

  两会结束,张建辉对于下一步计划更清晰了,“回去以后,除了在培育本地虾苗上下功夫,我们还打算把既有技术向更广范围推广,带动更多虾农致富。同时在专家与养殖户之间搭建平台,实现水产品养殖技术的远程问诊,用科学养殖的办法,实现优质高产。”

  另一位收获颇丰的是省人大代表、保定市满城区白龙乡西龙门村党支部书记常满意。

  “我们村是红褐土,种出的杏有拳头这么大。”常满意用手比划着,“酸甜可口,深受消费者喜欢。”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开展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这让他深有感触。“做杏产品的深加工,正是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已经与河北农业大学对接,从杏酒入手,希望打开更大的消费市场,目前正在投建生产线。”

  从杏到酒,常满意的考虑并未止步于此。常满意所在的西龙门村离北京界仅百余公里,车程1个半小时左右。辖区内有龙门水库,清澈的湖水与远处巍峨的狼牙山交相辉映,旅游开发潜力大。“除了开发杏产品,我们立足本村实际,准备将旅游民宿实现规模化发展。”常满意说,“从农业的高质量发展到乡村振兴,这里面大有可为。时代给了我们最好的机遇,我们要不负这个时代,不负乡亲们的重托,兴村富民、再创佳绩。”

关键词:两会,农业,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