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精品鉴赏

履职故事 | 代表委员的“手机相册”⑪:乡村振兴是我的使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田梦 姚杰 王潇 马明希 筵怡  2021-03-08 14:45:52
分享:


乡村振兴是我的使命

长城网记者 郭甜肖

“去年两会回来,您回村都做了些什么?”全国两会前夕,我又采访到了全国政协委员、河北邯郸市肥乡区卜寨村村委会主任刘卫昌。

“做的事算起来还真不少,但归结起来就一件事,抓'乡村振兴',让村民们过上更好的生活!”说着刘卫昌打开了他的手机相册,翻出几张照片让我看。照片里的村庄街道干净整洁,房屋错落有致,墙体画清丽素雅,小公园里还有秋千等游乐健身器材,一股令人陶醉的清新乡村风映入眼帘。


全国政协委员刘卫昌。资料图

可这些照片和他履职又有什么关联呢?

原来,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政协委员,刘卫昌一直都在关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问题。

为做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提案,他走访了126个村600多个农户,就农村垃圾处置问题做了大量调研。刘卫昌说:“农村坑塘垃圾治理是改善人居环境,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刚开始的时候,村民们都不理解为什么要治理,他就和工作人员不厌其烦地讲解,次数多了,村民们也渐渐理解了环境整治的好处。目前,肥乡区1180个坑塘全部建立了档案。采取“人防+技防”的办法,在短短一年间,当地所有村庄就实现了从废弃脏乱到资源化合理利用的转变。

今年是刘卫昌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的第8个年头。这些年,他的履职建言从没离开过农村问题。从农村养老,到医养结合,再到农业产业链,每一份提案都把话说到了百姓心坎上。


如今的肥乡区后营村干净整洁。资料图

2021年的全国两会,刘卫昌的提案依旧围绕农村问题展开——打通服务农民“最后一公里”,让乡村振兴加速度。这几天,他一直忙着对提案进行修改、打磨。

虽然已是个老委员了,每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刘卫昌还是有点“小紧张”。他说:“我对自己有一个要求,那就是更好地反映老百姓的心声。”

作为一名履职多年的全国政协委员,刘卫昌还是那个亲切的农家大叔模样。他与群众融到了一起,群众肯和他说掏心窝子的话,他也能真切感知群众的所思所想。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他看来,获得百姓认可,便是最大的荣誉和担当。


总策划:邵   荃  张国锋

策   划:曹朝阳  胡印斌

统   筹:田   梦  姚   杰

编   导:田   梦  王   潇

记   者:郭甜肖

摄   像:姚   杰

后   期:马明希 

视   觉:姚   杰  筵   怡

责任编辑:田梦


关键词:乡村振兴,政协委员,全国两会,刘卫昌,人居环境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