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冀录者

微视频|@少年,太行水镇喊你回来创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张登峰  2021-04-14 10:59:4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蔡洪坡 张登峰)位于保定易县的恋乡·太行水镇是一处具有浓郁太行风情的乡村旅游休闲度假区。来这游玩,逛累了,您可以到茶楼歇歇脚,喝杯热茶。这里有一家茶铺——同福茶楼,这家茶楼仿古装修,古香古色,置身其中,仿佛穿越到了老舍笔下的《茶馆》。或许您要问,在这样一个以乡村旅游为主题的园区开茶楼,能行吗?

同福茶楼古朴典雅。长城网记者 张登峰摄

  同福茶楼的老板刘晓磊是易县人,2017年,酷爱茶的刘晓磊盘下了这家茶楼,进行了重新设计、装修,主营茶叶也改为当地的太行山茶。为了留住游客,刘晓磊聘请当地艺人在茶楼里表演节目,游客边喝茶,还能边听相声。茶楼经营得有声有色。

刘晓磊在沏茶。长城网记者 张登峰 摄

  太行水镇作为发展乡村旅游的平台载体,蕴藏着巨大商机,带来了创业就业机会。一批像刘晓磊这样的当地人在这里开店铺当老板,实现了创业梦;还有一些当地农民在这找到了工作,他们每天骑着电动车上下班,不用再离开家乡,也能有一份相对稳定的收入,挣钱顾家两不误;还有一些“90”后年轻人,看到了乡村旅游广阔的市场前景,加入太行水镇,在接下来的乡村振兴中实现自我价值。

游客在同福茶楼喝茶。长城网记者 张登峰摄

  在同福茶楼门口挂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大学生创业示范店,其他一些店铺也挂着这样的牌子。这是何意?据了解,挂这些牌子的店铺经营者为当地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太行水镇对这样的店铺给予一定优惠政策,同时对店铺也是一种推介。

  太行水镇综合办公室主任杨景赫介绍,太行水镇积极招募当地返乡创业的农民,以及退伍军人、大学生等群体,支持他们返乡发展。对这些群体在园区创业,给予专业指导、培训,以及资金上的支持。目前,太行水镇商户组成中,70%为当地再创业农民。“从2016年太行水镇运营以来,我们已经孵化了396个返乡创业的团队和个人。其中,返乡创业的农民达257个,50多个贫困户通过加入太行水镇乡村旅游平台,实现了脱贫。”

游客在太行水镇游玩。长城网记者 张登峰摄

  太行水镇为何要吸引青年返乡创业?杨景赫解释说,太行水镇虽然打造的是梦中乡土家园的模样,但追求城市生活品质,园区将打造品质生活和高质量发展作为发展目标。“无论是园区新业态的引入,还是运营管理,均需要更多的年轻人加入,保持园区的活力和长久发展的动力。同时,园区也在完善各种基础设施,希望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回到农村,在乡创平台上大有作为。”

关键词:易县,太行水镇,返乡创业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