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冀录者

微视频|访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硕 张世豪  2021-04-14 11:01:01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张世豪 冯硕 报道

  3月22日,周一,张家口市技师学院对口升学部主任李永来从张家口市区驱车一百多公里来到涿鹿县宋家庄村贾建红家。

 张家口市技师学院对口升学部主任李永来来到涿鹿县宋家村。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贾建红家既没有即将入学的学生,也没有需要找工作的应届毕业生。但为了这次行程,学校还是专门安排了公车,用李永来的话说,“这次因公出差就是为了访‘穷’亲。”这个亲戚有多穷?还得从五年前,李永来到宋家庄担任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说起。

涿鹿县宋家村。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张家口市技师学院对口升学部主任李永来来到涿鹿县宋家村贾建红家。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驻村走访中,李永来发现贫困户贾建红一家情况比较特殊:正值壮年的贾建红在外打工,一年下来有不错的收入,但因需要治疗患有脑瘫的年幼儿子,每年都入不敷出,家里因病致贫,在全村142户贫困户中也属于最穷的,“家里穷得只剩下饥荒了”。

张家口市技师学院对口升学部主任李永来到建红家看望脑瘫的孩子。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了解贾建红有榨油的手艺后,李永来从五万元的驻村办公经费中专门拿出一万元购置一台榨油机,以村集体的名义安排贾建红使用。在随后的工作中,李永来又帮助贾建红搞起林下种植,“村里树多,就搞林下种植,充分利用空间,我们请专家指导种植”。

张家口市技师学院对口升学部主任李永来到建红家了解现在榨油情况。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2018年3月,李永来驻村工作结束,但仍记挂着贾建红一家,约定要时不时回村里看看。随后几年里,贾建红家靠前期的各项帮扶措施实现稳定脱贫。2021年3月,驻村结束三周年即将到来,贾建红通过学校领导为李永来请好了假:日子越过越好,希望老书记能够到家里看看脱贫成果。

  学校领导专门找到李永来:宋家庄村是我们帮扶的村,帮扶工作也是学校的工作,虽然离开了但要常回去看看大山深处的亲戚们。

张家口市技师学院对口升学部主任李永来到建红家看看脱贫成果。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张家口市技师学院对口升学部主任李永来边吃饭边了解贾建红现在家里情况。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3月22日,离开宋家庄村三周年的日子,李永来如约来到宋家庄村,并在贾建红家吃了一顿有意义的午饭:菜是当年驻村工作组引进的苦菜,油是用当年的榨油机榨出的油。如今,方圆百里的村民都知道宋家庄贾建红的榨油手艺,贾建红榨出的核桃油、花椒油等都已经开始贴牌销售;靠从山外引进的苦菜种植,一亩地每年收入能在八千元以上……

  “靠林下苦菜种植,同样的土地产生了十倍的效益,我们不仅脱了贫,小日子也越过越好。大家都没想到靠野苦菜结束了乡亲们的苦日子,也让光景越过越甜。明年你再过来,还会有更新更好的变化。”临别时,贾建红对李永来又来一个约定。

张家口市技师学院对口升学部主任李永来边吃饭边了解贾建红现在家里情况。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关键词:创业,第一书记,亲戚,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