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冀录者

榜样的力量① | 吴灏:电力检修行家里手是这样“炼”成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周亚彬  2021-04-29 14:24:1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澜澜 周亚彬)参加工作20多年来,他从试验专业的技术专家,成为了成果研发的创新能手;扎根在最苦最累的生产一线,他从爱岗敬业的劳动模范,成为了到业务转型的基层干部;在平凡的岗位上,他始终无私奉献、努力开拓。他就是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石家庄供电分公司变电检修中心副主任,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获得者吴灏。

  工作中的吴灏。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二十年如一日 电力检修严查“秋毫”

  第一次见到吴灏,是在石家庄东垣变电站的例行检修工作现场。吴灏和同事们在变电站进行检修试验,检测变电站设备是否正常工作吴灏和他的团队要负责215个变电站的检修维护工作,这是吴灏工作中负责的主要内容。

  “小许,你一定要把数据记录清楚。”“小王,爬梯子要注意安全。”工作现场,吴灏对每一个细节都叮嘱到位,全身心地投入其中。

  1993年,吴灏参加工作,在变电检修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0多年,这20多年来,他从一名基层的普通工人成长为一名技术专家,严谨和细致始终贯穿他的工作

  在变电站的检修工作中,需要通过试验数据判断设备是否正常运转,发现异常数据,就要找出数据异常的原因,以此来判断设备是否正常,而这个过程,有时会非常漫长。

  变电检修中心的彭紫楠是吴灏的徒弟,在她的眼中,吴灏是一个要求严格的师傅。“我师傅在工作中是非常严谨的,在现场,数据出现异常他不会放过,会非常认真地分析。

  “在我们测试的过程中,因为一个数据异常,验证十几次甚至几十次是经常发生的事情,这样的验证有时会长达几个小时,最长的一次用了两天时间才找到数据异常的原因。”吴灏说。

  “我们对变电站的一些重要电力设备的检修维护,关系到咱们全市生产还有百姓的生活用电的安全稳定,所以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都很重要,都不能放过。”吴灏说,“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干什么事情都需要全力以赴,争取尽善尽美。很多时候细节决定成败,失之毫厘,谬以千里。”   

  吴灏和他研制的“超声波洗瓶机”。本人供图

  研制“超声波洗瓶机” 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吴灏一直是个善于思考的人,每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他总是能够开拓思路创新方法,将难题迎刃解开。

  “我们的电力设备需要用油,我们平时需要取油样化验来检测设备的运行情况,就像检测我们人体的血液一样,通过油的状态来看设备的健康状况。”吴灏介绍,“但是每次做完化验,试验的器皿需要清洗,这个工作量非常大,一般需要七八个人清洗一上午,大概能洗几百个瓶子,我们就想能不能把清洗试验器皿的工作让机器来完成,解放劳动力。”

  于是,吴灏和团队就开始了探索。一开始是把毛刷装在电机上,让电机带动毛刷旋转,可是这个办法清洁起来不彻底,一些死角清洁不到位。一个偶然的机会,吴灏在眼镜店看到了“超声波眼镜清理器”,把眼镜放进去,通过超声波的震荡就能清洗干净,这给了吴灏新的思路。

  “我就想把超声波的技术应用在我们试验器皿清洗的工作中,经过两年多的探索,研制出了‘超声波洗瓶机’把超声波技术应用在了清洗过程中,同时又借鉴了全自动洗衣机的原理,把清洗的时间、流程、温度、清洗次数等一次性设定好,达到一次就清洗完毕的效果。”吴灏说。

  “超声波洗瓶机”实现了油化验试验器皿由人工洗涤向机器洗涤的跨越,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技术空白。这是吴灏勤于思考,解决实际工作困难的一个缩影,自2009年以来,吴灏带领团队共研制出创新成果72项, 取得国家专利46项。其中获得国家级奖项3项、省部级7项、省公司级18项。有1项成果被国家电网公司推广应用,3项被河北省电力公司推广应用。

  吴灏和同事一起研究电网规划。本人供图

  以身作则带团队 给年轻人更好的舞台

  提起创新,吴灏坦言这件事情并不容易。“每个创新都不容易,都难,就拿‘超声波洗瓶机’来说,中间失败了多少次,查阅了多少资料,已经数不清了,但是当最后成果研制出来,解决了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得到了大家的肯定,这种自豪感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同时看着自己团队一些成员,通过这个获得了成绩,体现了个人价值的,这也让我觉得很高兴,荣幸,也是激励我坚持下去的动力。”

  除了坚持创新,带好团队也是吴灏一直在坚持的事情。他充分利用实训室、现场工作间隙开展技术培训。无论工作多忙,他也要抽出时间定期为员工举办技术培训和专业交流会,毫无保留地将经验技术传授给年轻员工,并鼓励他们大胆创新,攻克技术难点。

  吴灏的坚持和努力也影响了身边的同事,成为了身边人学习的榜样。“创新工作有时候并不好实现,可是吴主任总是不会放弃,带着我们不断研究,攻克难关。”石家庄供电公司电器实验班副班长许晓说,“他是我们的榜样,看着他不断思考攻克难题,也是对我的鼓励。”

  “吴主任是把工作当成使命来完成的,这种爱岗敬业的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彭紫楠说。

  2021年,吴灏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面对荣誉,吴灏说,这不仅是对他的肯定,更是对他的激励。“荣誉是组织对我的肯定,也是一种激励,让我未来继续加油干,同时我要把自己这种对业务的特长发挥出来,培养更多的年轻人,给他们更好的舞台和平台,让他们茁壮的成长。”

关键词:创新,检修,榜样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