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冀录者

榜样的力量 ②| 陈占峰:大国重器 有我“焊”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4-29 14:26:1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金宗明 徐倩

  焊接钢印号“L010”是他特殊的“签名”,他用汗水与心血把它铸造成了铝焊工中的金牌符号;

  十七年如一日,他在生产一线从事动车组车体关键部位的焊接工作,被大家赞誉为攻关“金点子”、创新“智多星”。

  他就是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铝合金厂高级技师陈占峰。对他来说,“L010”这个号码代表了中国高铁工人的务实品质,更代表了新唐车人的创新精神。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铝合金厂高级技师陈占峰。长城网记者 徐倩 摄

  陈占峰是中车唐山公司高速动车组制造焊接关键工序的操作带头人,动车组焊接工序第一个质量免检员工。在福州地铁、磁浮等项目生产中承担关键工序的焊接技术攻关工作。连续荣获中车唐山公司劳动模范称号,先后获得火车头奖章、唐山市劳动模范、河北省职工职业道德模范、河北省三三三人才、河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焊工注意钢印号的磕打、接头打磨质量;装配工注意打磨质量问题……”班前会上,陈占峰把发现的问题一一点评,关注每个细节。在他的带领下,班组的工友们养成了良好的操作习惯,没一个人拿质量开玩笑。

  作为高速动车组制造焊接关键工序的操作带头人,陈占峰坚守匠心,追求每个细节的完美。长城网记者 徐倩 摄

  “交出完美的焊缝,这是咱焊接工人必须坚守的品质。”陈占峰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工作中,他发现工友们焊接水平高了,可焊缝美观度在下滑。“有‘里子’没‘面子’,这样可不行!每一批订单,每一辆车,每一道焊缝都是公司树立口碑的机会。”陈占峰坚持要求班组焊工提高标准、互相“找茬”。焊接监督连连点赞,竖起了大拇指:“凡是老陈经手的件,焊缝条条笔直、道道美观!”

陈占峰仔细检查产品工艺。长城网记者 徐倩 摄

  对职责的坚守,对细节的苛求,成就了他“零缺陷”的工作业绩。从高速动车组到西门子大部件,从城际车到地铁车,陈占峰一直奋战在铝合金车体制造的第一道工序。多年来,他不断痴迷研究、刻苦攻关焊接难题。他时刻揣在裤兜里的工作日志,记录着他在焊接中的困惑和关键数据,总能在关键时刻让他的创新灵光显现。

陈占峰在工业机器人实训操作台前。长城网记者 徐倩 摄

  在高速动车组国产化制造过程中,他先后完成了北京奥运期间京津高速城际列车、中国首列高速检测列车、和谐号、复兴号高速动车组等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铝合金车体关键部件焊接任务,解决了诸多难以逾越的技术难题。无论是高速动车组焊接技术的创新,还是国家专利、科技论文的撰写发表,陈占峰都能用最短的时间,将新技术、新方法应用到生产实践中,通过不懈努力,练就了一身能文能武的真功夫。

陈占峰与班组员工开展业务交流。长城网记者 徐倩 摄

  陈占峰经常跟工友们念叨一句话:独乐乐不如众乐乐。陈占峰将自己多年的创新思路、问题的分析与解决措施分享给班组员工,先后培养出6名高级技师,20余名技师及工序骨干。他踏实肯干、善于创新,用零缺陷的工作业绩成为青年人学习的楷模。

关键词:榜样的力量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