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冀录者

微视频 | 特别的人③——夜色下的“清掏人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义涵  2021-05-06 14:23:11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又是一个夜。

  郑军力的脚步在石家庄市工农路旁的雨水井旁停下,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

  作为石家庄市排水管护中心维护二所的一线清掏工,他24小时待命,7年如一日,像“清道夫”般为城市地下排水管道清理着垃圾和淤泥。

郑军力和同伴正在清掏下水井。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虽然干的活又脏又累,可郑军力对工作有“洁癖”,“今晚,工农路所有的雨水井都要清掏一遍。”郑军力边说边用铁撬把井盖撬开,把专用的清掏工具探到井里。

  眼前这个由4米长的铁杆和瓢状容器组成的工具是专为掏挖下水井制作的,需要两个人配合操作。只见,一人持杆将瓢探到井底,瓢内盛满污泥后,同伴拉住拴在瓢上的绳子,弯着腰一点一点将瓢拉上地面。

清掏工将清理出的污泥倒入小推车。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忙碌间,一瓢瓢黏稠、漆黑的污泥被拉了上来。臭气也随之而来,郑军力和他的同事丝毫不受影响;偶尔有污泥溅到脸上,麻利地用手背抹去。

  真的不觉得脏和累吗?

  “舍得一身脏,换来城市净,值了!”郑军力笑了,此刻他和同伴已经清掏了十余口下水井,时间已近22点。

  清掏工作一年四季不间断。苦,早已习惯;心,坚如磐石。

  浓厚的夜色中,郑军力挺了挺胸脯,抬头望向路口:“6月份就到了汛期了,到时候除了加大下水井的清掏频次,我们还要承担起抢险排水的任务,那可是一年中最紧张忙碌的时候。”

图为清掏工在清掏下水井。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突发状况随时会发生。让郑军力记忆犹新的是2017年夏季,有一天突降暴雨,积水很快漫过中华大街一处地道桥,一辆汽车涉水时瞬间被淹没。正在执行排水任务的郑军力和同事们涉水将驾驶员救出。

  “当时积水特别深,不知道有什么不明物体,井盖也可能会被水冲开。但是根本顾不了那么多,如果不能及时把人救出来,后果不敢想象。”郑军力说,汛期的时候,每当天气预报显示有大雨,他们都会24小时待命“等雨”,等待抢险,及时帮助受困行人。

  年复一年,清掏工人们,就在这不经意间润物无声。

5月1日晚上10点半,清掏工在石家庄市中山路工作。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为了不影响交通,我们每天都是披星戴月干到凌晨四点。”郑军力说,他们每个人都是“活地图”,哪条路上的排水管道容易堵,哪个水井容易满,都在心里装着。

  此刻,城市已沉沉睡去,热爱她的清掏工们,仍然在夜色中坚守,只为换来满城净!

关键词:特别的人,五一,劳动者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