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冀录者

微视频丨“兵支书”牛全江:小康路上建新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苗苗 乔娅 万旭  2021-05-11 10:06:5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吴苗苗 乔娅 通讯员 万旭)近日,记者走进河北省易县牛岗乡台底村,在生机盎然的苹果园看到,大部分苹果树已经挂果。果园中,辛勤的果农正忙碌着,为苹果树除草、打药,确保苹果丰产丰收。

   台底村共有201户650人,2013年人均收入不足1800元。2018年,全村依靠苹果产业脱贫。如今,台底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苹果专业村。台底村的由穷变富,离不开村里的带头人——台底村党支部书记牛全江。

台底村党支部书记牛全江。通讯员供图

   “2014年,我和村‘两委’班子通过反复调研,认为台底村的土质、气候非常适合种苹果。于是,我们流转村民土地300亩,成立了易县苹硕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始栽植‘三优’富士苹果。”牛全江表示,在苹果栽植管理中,他们实行土地、劳务、资金“三入股”,推行生产设备、生产资料、管理技术“三统一”,从而实现农户、合作社、村集体“三受益”。

   产业带动促发展,科技兴农奔小康。台底村按照打造有机林果的要求,邀请专家、技术人员来村办班培训、跟踪服务、定时指导。 经过几年发展,目前全村共栽植“三优”苹果650亩。2020年销售收入实现100万元,人均增收2000元。 

牛全江在苹果园内了解果树生长情况。通讯员供图

   自从村里成立了林果专业合作社,全村有20人长期在合作社务工,陈宝柱就是其中之一。“以前我都是去外地打工,年收入只有1万多元。自从村里建了苹果园,我就在园里干活,年收入两三万元,在家门口就把钱挣了。”陈宝柱高兴地说。

   一业兴,百业旺。一人带,全村富。在牛全江的带领下,村里的苹果产业蒸蒸日上,村内的整体面貌不断提升,村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红火。今年,苹果进入盛果期,预计总产量将达到150万斤,销售额可实现600万元,人均能增收5000元。这两年,来台底村认领苹果树、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乡村旅游在这个山村正悄然兴起。

关键词:苹果产业,“三优”苹果,牛全江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