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涨知识

粽子“拍了拍”你,关于端午节的知识你get了多少?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裴妥  2021-06-15 09:14:48
分享:

  “端午临中夏,时清人复长。”又是端午时节,榴锦晴照,粽香阵阵;龙舟竞渡,祭祖祈福……两千多年来,端午节一直就以这样热闹又热烈的姿态延续着,为中华大地的初夏,平添许多瑰丽色彩。

  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又称端阳节、午日节、五月节、夏五、重五等。端午节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有吃粽子、赛龙舟、挂菖蒲、挂蒿草、挂艾叶和薰苍术、白芷以及喝雄黄酒等习俗。

  ▶▶端午节的来历

  因仲夏登高,顺阳在上,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一个午日,正是登高顺阳好天气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称为“端阳节”。  

  此外,因传说战国时期楚国诗人屈原在端午抱石跳汨罗江自尽,后来人们亦将端午节,作为纪念屈原的节日。

  ▶▶端午节的由来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 

  据说,端午节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关于端午的来历有很多种说法,我们最熟悉的说法是为了纪念诗人屈原。相传公元前278年农历五月初五,楚国大夫屈原抱石投入汨罗江,以身殉国,百姓纷纷到江边凭吊。“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正是这样的家国情怀,让屈原被人们长久地纪念。

  ▶▶端午节民俗 

  很多人一提到端午节,就会想到吃粽子、划龙舟,但却不知道端午节最初其实和防疫有关,端午节期间的很多习俗,都和祛除疾病、护佑健康有密切联系,比如喝雄黄酒,佩戴带有浓郁刺激气味的艾草香包,以及在房前屋后撒石灰粉等等,都是为了驱赶各种毒虫害虫,守护健康。

  1、包粽子

  我国的很多传统节日都有相对应的传统美食,像清明节会吃青团,中秋节会吃月饼,而到了端午节,就会吃粽子。到了端午节,家家户户都会包粽子,即使不包也会去外面买粽子。端午节这一天吃粽子也是有由来的,是为了纪念屈原。一般在端午节的前一天就将粽子包好,然后晚上煮熟,这样到了端午节那一天,就可以吃到美味的粽子了。

  2、赛龙舟

  屈原含恨投江,楚国人民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死去,于是有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是为龙舟竞渡之起源,由此赛龙舟也成为端午最传统的习俗之一。赛龙舟不仅有趣好玩,而且锻炼身体的效果非常好,对久坐族改善、腰肌劳损、肌肉僵硬等问题能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古时候的赛龙舟活动一般盛行在吴地、楚地、越地等,而现在,全国各地到了端午节,这一天都会有赛龙舟的活动。

  3、挂艾草与菖蒲

  端午节是入夏后第一个节日,气温上升,正是疾病多发的时期,所以在很多年前人们往往会在家门口挂几株艾草,用它来驱病、防蚊、辟邪。

  4、栓五色丝线

  中国传统文化中象征五方五行的五种颜色, "青、红、白、黑、黄"被视为吉祥色,戴五色线的儿童可以避开蛇蝎类毒虫的伤害,扔到河里,意味着让河水将瘟疫、疾病冲走,儿童由此可以保安康。

  5、饮蒲酒、雄黄酒、朱砂酒

  古语曾说:“饮了雄黄酒,病魔都远走。”在没有碘酒之类消毒剂的古代,用雄黄泡酒,可以祛毒解痒。 

  未到喝酒年龄的小孩子,大人则给他们的额头、耳鼻、手足心等处涂抹上雄黄酒,意在消毒防病,虫豸不叮。

  ▶▶端午节养生

  ●运动通调气血

  端午时节是一年中阳气至盛的时段,天气较烦闷,假如工作压力大,人体生理气血运行不顺,容易烦躁忧郁、心悸胸闷。情绪的变化,会影响脏腑的功能,亦可导致精神疾患,如喜伤心、怒伤肝、忧伤脾。夏季养生,宜使脾胃心肺之气调顺。所以除了药物、食疗及平和心态外,也应同时加强运动。全身气血畅通,可增益心肺功能,调理脾胃代谢,通调气血循行,忧郁情绪也随之化开。

  ●饮食强身防病

  古代过端午还有饮雄黄酒的风俗。在“本草”中对雄黄的药性早有记载,雄黄性辛温,具有解虫蛇毒、燥湿、杀虫功效。因为端午节后即进入炎热季节,各种病菌随气温升高而滋生,此时用雄黄杀虫解毒防病最为适时。

  ●中草药避毒祛邪

  说端午不得不话艾草。它是一种药用植物,艾叶味苦,微温无毒,有温气血、逐寒湿之功,又有芳香避秽之能。据说,民间有“悬艾人,戴艾虎,饮艾酒,食艾糕,熏艾叶”的民俗。有的人家在堂屋、床头等处也挂上艾草。端午时节空气潮湿,而艾叶的芳香清新,能祛除毒气,除污浊,净化空气,保持室内清洁卫生,起到消毒预防疾病的作用。

  端午佳节吃粽子,老人、儿童不宜多食,粽子虽然美味,但有几类人是不宜多吃的:

  ●老人、儿童和胃肠道疾病患者不宜过量进食粽子,否则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胃肠功能较弱者每次吃粽子要适量,建议选择迷你粽。

  ●咸肉粽子、猪油豆沙粽脂肪含量高,比较油腻,蛋黄粽胆固醇、盐分过高,都不太适合心血管疾病患者。

  ●甜粽子中的红枣、豆沙等含糖量高,有些人吃粽子的时候还会蘸糖,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用。

  ●粽子的热量与大小和配料有关,一般一个肉粽的热量相当于一碗半至两碗米饭,超重/肥胖人群或正在控制体重的人群要根据自身的身体状态适量食用。

  ●急性期痛风病人不宜食用含有鱿鱼、干贝、鲍鱼等嘌呤含量高的馅料。胆结石、胆囊炎和胰腺炎的病人不宜吃肉粽、蛋黄粽。

  ▶▶端午诗词

《端午》

唐·李隆基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

盐梅已佐鼎,曲糵且传觞。

事古人留迹,年深缕积长。

当轩知槿茂,向水觉芦香。

亿兆同归寿,群公共保昌。

忠贞如不替,贻厥后昆芳。

《端午即事》

宋·文天祥

五月五日午,赠我一枝艾。

故人不可见,新知万里外。

丹心照夙昔,鬓发日已改。

我欲从灵均,三湘隔辽海。

《端午日赐衣》

唐·杜甫

宫衣亦有名,端午被恩荣。

细葛含风软,香罗叠雪轻。

自天题处湿,当暑著来清。

意内称长短,终身荷圣情。

《浣溪沙·端午》

宋·苏轼

轻汗微微透碧纨,明朝端午浴芳兰。

流香涨腻满晴川。

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

佳人相见一千年。

今日端午

此时天气渐热、夜短昼长

愿你能收获仲夏时节里

一份美妙与安康

  (据新华社、央视网、人民网等综合)

关键词:端午,文化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