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涨知识

夏至丨荷花别样红,蝉鸣声声响!愿所有美好如约而至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裴妥  2021-06-21 15:05:42
分享:

  “星繁愁昼热,露重觉荷香。”《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6月21日11时32分迎来“夏至”节气,此时节,荷花别样红,蝉鸣声声响。夏至是盛夏的起点,一年中最热的时期就要到了!

  ▶▶夏至天气

  “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夏至时节,晴雨不定,刚刚还是蓝天白云、晴空万里,可能忽然就会暴风雨。频繁的空气对流,常常在午后到傍晚带来雷阵雨,于是便有了“田野两侧、晴雨各半”的奇景。

  夏至时节,若你身在江南,便能邂逅烟雨濛濛的“黄梅天”,这时正是江南梅子成熟的时期,故称“梅雨”。冷、暖空气团在这里交汇,形成了闷热潮湿的天气,此时节,家里的器物、食品容易发霉,所以人们也会把梅雨叫做霉雨”。

  ▶▶夏至有三候

  我国古人将夏至分为三候:一候鹿角解,二候蝉始鸣,三候半夏生。

  一候鹿角解

  鹿的角朝前生,所以属阳。夏至日阴气生而阳气始衰,在茂密的丛林中,阳性的鹿角便开始脱落,仿佛在迎接盛夏时节的到来。

  二候蝉始鸣

  雄性知了因感阴气之生便鼓翼而鸣,正所谓:“绿槐阴里一声新,雾薄风轻力未匀。”

  三候半夏生

  在炎热的仲夏,一些喜阴的生物开始出现,而阳性的生物却开始衰退了,而半夏正是一种喜阴的药草,静静地蔓延于沼泽之中。

  ▶▶夏至美食  

  ●手擀面

  “冬至饺子夏至面”,我国的很多地方都有“夏至”吃面的习俗,手擀的面条劲道弹牙,以煲汤炖煮,入口滋味鲜美,更能祛除体内的潮热和暑气。

  ●夏至饼

  夏至饼也是夏至必吃美食,薄饼烤熟,夹以青菜、豆荚或香甜的豆沙馅,入口香脆清爽,是夏日最好的解腻佳品。

  ●苦味蔬菜

  炎热的夏天,人们往往会不思饮食,多吃一些苦瓜、芹菜等苦味蔬菜,可以帮助我们恢复脾胃功能。

  ▶▶夏至节俗

  ●祭神祀祖

  夏至时值麦收,自古以来有在此时庆祝丰收、祭祀祖先之俗,以祈求消灾年丰。因此,夏至作为节日,纳入了古代祭神礼典。《周礼·春官》载:“以夏日至,致地方物魈。”周代夏至祭神,意为清除荒年、饥饿和死亡。夏至日正是麦收之后,农人既感谢天赐丰收,又祈求获得“秋报”。夏至前后,有的地方举办隆重的“过夏麦”,系古代“夏祭”活动的遗存。

  ●消夏避伏

  夏至日,妇女们即互相赠送折扇、脂粉等什物。《酉阳杂俎•礼异》:“夏至日,进扇及粉脂囊,皆有辞。”“扇”,借以生风;“粉脂”,以之涂抹,散体热所生浊气,防生痱子。在朝廷,“夏至”之后,皇家则拿出“冬藏夏用”的冰“消夏避伏”,而且从周代始,历朝沿用,竟而成为制度。

  ●称重

  有些地方这一天还时兴称重量。据说在夏至这一天称了体重后,高温酷暑都不怕。现在夏至称重的习俗很少了,不过古时候缺医少药,一旦生病就难以很快痊愈,人们对夏至称重情有独钟。这也寄托了人们希望自己健康长寿的美好愿望。称重时,男女老少一个挨一个排队过秤,还有人报重,场面十分热闹。

  ▶▶夏至养生

  ●晚睡早起中午打个盹

  夏至是阳气最旺的时节,要顺应阳盛于外的特点,注意保护阳气,力争每天午睡半小时左右,可以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饮食清淡多吃点“苦”

  炎热季节饮食应清淡为宜,早晚喝点粥,可以生津止渴,补养身体。同时,苹果、葡萄、木瓜、枇杷这类平和的水果适合各种体质的人享用;除了饮食清淡,因苦味食物具有除燥祛湿、清凉解暑、促进食欲等作用,还可多吃苦菜类蔬菜,如苦瓜、香菜等。

  ●调整呼吸整理好情绪

  夏天气温高,容易使人烦躁或倦怠,所以要保持神清气和,快乐欢畅,心胸宽阔。像万物生长需要阳光那样,对外界事物要有浓厚的兴趣,培养乐观外向的性格,以利于气脉的通泄。切忌情绪大起大落、为小事大发脾气,以免加重甚至诱发心脏病。

  ●运动宜在清晨或傍晚凉爽时

  夏季清晨或傍晚天气较凉爽,场地选择在河湖水边、公园庭院等空气新鲜的地方。锻炼的项目以散步、慢跑、太极拳、广播操为好。若运动过激,可导致大汗淋漓,汗泄太多,不但伤阴气,也会损阳气,还易中暑。所以,夏至养生歌谣:夏至心静自然凉,晚睡早起午休躺。暑伤津气炎热防,切忌饮食过寒凉。神清气和胸宽畅,户外防晒讲着装。

  ▶▶夏至诗词

夏至避暑北池

唐·韦应物

昼晷已云极,宵漏自此长。

未及施政教,所忧变炎凉。

公门日多暇,是月农稍忙。

高居念田里,苦热安可当。

亭午息群物,独游爱方塘。

门闭阴寂寂,城高树苍苍。

绿筠尚含粉,圆荷始散芳。

于焉洒烦抱,可以对华觞。

竹枝词

唐·刘禹锡

杨柳青青江水平,闻郎岸上踏歌声。

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

和昌英叔夏至喜雨

宋·杨万里

清酣暑雨不缘求,犹似梅黄麦欲秋。

去岁如今禾半死,吾曹遍祷汗交流。

此生未用愠三已,一饱便应哦四休。

花外绿畦深没鹤,来看莫惜下邳侯。

夏至後初暑登连天观

宋·杨万里

登台长早下台迟,移遍胡床无处移。

不是清凉罢挥扇,自缘手倦歇些时。

夏至

宋·范成大

石鼎声中朝暮,纸窗影下寒温。

踰年不与庙祭,敢云孝子慈孙。

咏廿四气诗 夏至五月中

唐·元稹

处处闻蝉响,须知五月中。

龙潜渌水穴,火助太阳宫。

过雨频飞电,行云屡带虹。

蕤宾移去后,二气各西东。

夏至将至,

愿你能赏夏日清宁美景,

愿你在炎暑,有凉风袭人,

愿你在夏日,有良人送爽。

愿所有美好如约而至!

  (据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等综合)

关键词:夏至,节气,荷花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