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涨知识

父亲节·诗节| 在他的肩头,我看见全世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海慧  2021-06-21 15:04:04
分享:

  如果说母亲的爱是一道温暖的阳光

  那么父亲的爱便是一片浩瀚的大海

  他无声却包容

  深沉且厚重

  尽管少言寡语

  他的爱却滴滴点点化为行动

  融入我们心海里

  今天是父亲节

  让我们一起感受

  那些深藏在诗歌里的父爱 

  赏析:此诗形同一封家书,语言朴素,笔触细腻,由眼前景,遥及寄居东鲁的儿女,感情真挚,充满关爱,抒发了浓烈而真切的儿女亲情。

  赏析:洗儿,旧时风俗,婴儿出生三天或满月,亲朋集会庆贺,给婴儿洗身。这首诗语言浅白易懂,虽然仅28个字,情感却跌宕起伏。一个“望”字,写尽了人们对孩子的期待;一个“误”字,道尽了自己一生的遭遇。诗中几处转折,情味全在其中。 

  赏析:诗选取儿童日常生活细节,纯用白描,笔端充满感情。轻怜爱抚之中时露幽默,后面却饱含着的沉沦不遇之泪,也许可以用“含泪的微笑”来形容。 

  赏析:这首哲理诗,饱含了诗人深邃的教育思想理念,也寄托了诗人对子女的殷切期望,文字极为朴实,感情却极为真挚。 

 

  赏析:诗中包含着杜甫对孩子的无限期望。他看到宗武学习作诗,兴奋之余,叮嘱孩子学习要专心,不要玩物丧志,生活要有节律,还要勤学经典,以先贤为楷模,持之以恒。

  赏析:身为康熙秀才、雍正举人、乾隆进士的郑板桥,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女儿出嫁无钱置办嫁妆,便以一幅兰竹图代替,并在上面题了这首诗。贫困如斯,却气节如此,后人吟咏已然心折不已,女儿女婿更当为之骄傲。

  赏析:独守空居,不堪寂寞,思念亲人,只好整天外出,去乡间看看别的老人是怎样享受天伦之乐的。空巢老人的孤独伤感跃然纸上,让人不胜唏嘘。 

  赏析:这首诗深刻地描述了作者与父亲相隔迢迢千里,书信中断,难过又无可奈何。只能入梦寻找,梦境中才能回到父亲身边,梦中的渴望反衬了现实的无奈,表达了作者对父亲深深的思念之情。 

  父亲挺拔的脊梁

  是家庭最有力的支撑

  父亲用深沉无私的爱

  无声无息地关怀我们

  他或许从来不说爱你

  但给了你全部

  今天父亲节

  祝福所有的父亲

  节日快乐!

关键词:父亲节,诗节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