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冀录者

微视频|范爱保:认准的路就坚持走下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甜肖  2021-07-02 11:11:51
分享:

     长城网记者郭甜肖 马宁 张琳

  “我的衣服整洁吗?”有着24年党龄的范爱保郑重地理了理衣领,扣好扣子,整洁的白衬衣上一枚鲜红的国旗徽章格外亮眼,“我是党员,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分子,很骄傲!”     

  7月1日下午,在河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邯郸市林业局副局长、党组成员范爱保被授予“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作为受表彰代表作了大会发言。大会结束后,长城新媒体记者采访了范爱保。  

  范爱保接受长城网记者采访。长城网记者马宁 摄

  “受党教育多年,我把共产党员这个称号看得很重,能在建党百年之际获得这么大的荣誉,我感到无比自豪、又感到使命光荣!”面对记者,范爱保激动地说,“甘为星火记初心,为民奉献担使命!”    

  范爱保的“主业”是森林防灭火。在邯郸市,无论是森林防火专业队,还是半专业队,只要提起“老范”,人人都自觉竖起大拇指;在山火扑救行动中,只要是“老范”在,救援队员们心里就无比踏实。队员们口中的“老范”就是范爱保,“森林防火工作没有捷径”,在这条没有捷径的森林防火路上,他走了16年。  

  邯郸西部多山,为摸清这些大山的“家底”,他一年超过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林区,每天步行十几公里,用双脚丈量所有的林地,哪块森林地形怎么样、林木种类有哪些,他都像是烙在脑海里一样。   

  “防火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必须十分熟悉山林的植被种类,熟知山体状况,这些都直接影响着火的方向和发展势头。”范爱保说。  

  范爱保。长城网记者马宁 摄

  长期的野外爬山、采样、观察,也让他成了邯郸林业系统里有名的“活地图”。“那时候,每两个小时就有一颗卫星从邯郸上空飞过,拍摄下可疑火点。”他说,“我能够准确地报告现场的基本情况。我如果正巧在林区附近,就会第一时间赶过去,协助当地的森林消防队灭山火。”    

  2021年2月20日下午,山西省左权县发生山火,当天长达5公里的火线随风蔓延到武安市境内,情况万分危急。  

  “党员干部就应时刻冲锋在前!”火患肆虐,范爱保临危受命、挂帅上阵。火灾发生的两天三夜,他和战友们就一直在两三米高的火焰中奋战,在悬崖峭壁间攀爬,经过两天三夜连续奋战,过境山火全部扑灭,现场无人员伤亡!  

  作为指挥长的范爱保,在这两天三夜里几乎不眠不休,累计爬山40多个小时,面部浮肿、满嘴起泡,双腿肿胀,而他却从没说一声疼,喊一句累。

  一份初心,一生践行。 

  森林消防救援人员现场救援。资料图

  “森林防火苦不苦?苦!但森林一草一木都是生命,没有森防人的苦,哪来的林草安澜?”范爱保把一生中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护林事业。 

  16年来,范爱保先后获得全国绿化奖章等荣誉,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森林防火工作先进个人、邯郸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先进个人。邯郸市专业森林扑火队伍实现了从无到有的飞跃发展,森林扑火管理队伍从只有市级有到各县(市、区)陆续成立防火办,全市森林防灭火体系逐步建立完善。这一切背后,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奉献和永远的忠诚。

  “您如何看待这份事业?” 

  “‘自豪’!”范爱保脱口而出,声音洪亮,“最让我自豪的是,在我的指挥下,没有一名灭火工作人员受伤,经我手灭的火没有一例复燃,火情发生处没有一名群众伤亡!”  

  范爱保说:“我这个人是一根筋、很执着,认准的路就坚持走下去!党和人民给了我如此崇高的荣誉,惟有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用苦干实干来守初心、担使命!”

关键词:建党百年,优秀党员,范爱保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