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冀录者

长城视频丨对话90后“破烂王”刘阿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马宁 宋宇星  2021-07-19 15:18:41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慧岩 马宁 宋宇星

       刘阿楠火了。

  这个1992年出生的小伙子,开过大货车、摆过地摊、经营过服装店……兜兜转转,2017年穿越太行,从山西来到河北邯郸峰峰矿区,从父母手中接过“家族产业”废品收购站,开启了“破烂王”的生活。

  与之前不同的是,现在的他,在某视频平台上拥有超千万粉丝。幽默的语言,达观的情绪,进取的精神,90后“破烂王”刘阿楠感染着每一个关注他的人。他用自己的经历告诉网友,平凡的人一样可以拥有不平凡的人生。

刘阿楠(左)与三弟刘阿胜在大挂车上整理废铁。长城网记者 马宁 摄

  “你个嘚嘚”

  7月12日一早,前一天刚刚下过一场大雨,南墙上绿油油的爬山虎,随风摆动,给废品收购站平添了一丝凉爽。

  妈妈在水管旁洗韭菜,中午要蒸韭菜馅包子。刘阿楠和三弟刘阿胜往大挂车上装废铁,今天要运大概6吨废铁到工厂。“趁凉快点赶紧装,一会儿又该热了。”话虽如此,刘阿楠和弟弟的脸上还是挂满了汗珠。

  在废品站里,除了刘阿楠与刘阿胜,其他几位工人都是40岁到60岁的中老年人,“大多数年轻人嫌废品站活儿脏不愿意干。”刘阿楠也吐槽自己的工作环境,“在废品站干一天,身上的味道,就像普通人一个月不洗澡不洗头。”

  “破烂王”就是刘阿楠从小听到最多的外号,“习惯了,本来干的也是这行儿。”他能够成为拥有千万粉丝的“网红”,也是因为“破烂生活”。

  每天,网友们等在屏幕另一端,等着刘阿楠更新,看他在垃圾堆里又淘到了什么“宝贝”,或者在收废品过程中又发生了哪些趣事,还有那句代表性话语“你个嘚嘚,可怜呐!”

  有粉丝说:“看你的视频太解压了。”还有粉丝说:“原来捡垃圾也可以这么好玩。”网友的这些评价让刘阿楠开心,原来自己也可以给别人带来欢乐。

剪辑视频中的刘阿楠。长城网记者 马宁 摄

  为做视频,快把自己逼成“诗人”了

  “短短2年时间就达到千万粉丝,可能好多人觉得我身后肯定有一个团队。”刘阿楠说,“其实就我一个人,从主题、拍摄、文案、剪辑……都是自己,有时会让家人出镜。”

  时间回到2019年夏天,刘阿楠到河南新乡旅游,看到许多游客都在拍视频,“如果我自己在镜头前会怎么样呢?”

  刚开始的视频大多只有照片,没有声音,时长也就只有几秒,在拍摄约30条视频后,只积累了27个粉丝,但刘阿楠并没有停止坚持。

  不服输,无论干啥都要干好!小小年纪就步入社会的他给自己定下这样的“规矩”。“用现在的话来说,可能就是拒绝‘躺平’吧!”他说。

  不久,刘阿楠发布了一条从垃圾堆里捡到了一块坏手表的视频,没想到被推送上了热门,十几万的播放量、2.8万个点赞让刘阿楠兴奋不已。

  “原来废品收购视频可以这样做,原来人们对从垃圾堆里淘到的东西感兴趣。”刘阿楠找到了方向,他明白了,“即便在最垃圾的生活场景里,也有趣味。”

  视频的时长从几秒到十秒再到30秒,然后再到1分30秒,内容从单一的照片到包含视频、音乐、字幕……视频越来越有趣,刘阿楠也被越来越多人熟知。

  2020年4月,刘阿楠视频创作迎来第二个“小高潮”。当时根据真人真事拍摄了一个关于卖货大爷“废品掺假”的视频,出乎意料有了8000万的播放量。视频里“每天上一当,当当不一样”,成为了“金句”。

  越来越高的播放量、粉丝量,也给刘阿楠带来了一些压力,经常会逼着自己想点子、想文案。他说已经写了200多首诗,“为了粉丝们,我都快把自己逼成诗人了。”

  当个有文化的“破烂王”

  刘阿楠经常看书的地方就是在自己小屋。架子上密密麻麻摆满了书,攒了4年,大约得有4000斤左右了——这些书同样是从废品里淘出来的,有的甚至还没有拆封。这一排排的书,也成了废品收购站里的一抹亮色。

  “人弃我取,虽然我文化水平不高,但看着这些被当成废纸卖的书还是有些心疼。”

  于是越积累越多,渐渐地就有了自己的书屋。而正是这个书屋,让刘阿楠有了一方安静的天地。每当走进这个地方,他都觉得生活里那些鸡零狗碎都没有了,整个人都平静了许多。

  “从书本中得到的知识,有些生活是给不了的。即便是做短视频,我觉得拼到最后也拼的是文化。我想当个有文化的‘破烂王’。”刘阿楠说。

  刘阿楠抚着架子上一本本自己“淘”出来的书说,其实他还有个小愿望,等到退休了,老了,那时候时间就多了,就把这些书都读一个遍。

  此刻,他的眼睛里有光。

惬意的看书时光。长城网记者 马宁 摄

  “想出去走走看看”

  对书的珍视,也带给刘阿楠另一种温暖。

  刘阿楠手机里有一个备忘录,里面记载着:“广东某小学,课外读物几十本”“河南某小学,字帖80本”“黑龙江某小学幼儿读物80余本”……

  这是刘阿楠对从去年5、6月份开始捐赠的书籍、字帖的一个简单记录。

  网友看到刘阿楠经常会收到书籍等,就建议他捐给有需要的人,让它们重新发挥价值。还有的粉丝会热心帮忙联系学校,直接将地址、联系人私信给刘阿楠,这才有了那个备忘录。

  粗略统计,刘阿楠一年多来捐出800本左右书籍、字帖、练习册等,快递费花费了4000元左右。

  让刘阿楠感到温暖的是,有些学校收到他捐赠的书籍等,还给他发来了感谢视频。

  “当听到别人一句谢谢,我觉得还可以做更多对社会有用的事情。”

  在他看来,许多垃圾就是放错位置的资源,这些“垃圾”通过分类、再加工,可能又可以换种方式重新回到人们的生活中,而这就是他理解的“再生资源”。因此他自诩“再生资源大中华地区执行总裁兼CEO”。

  母亲也是刘阿楠的粉丝,提起孩子眼里满是笑意,“这孩子从小就喜欢折腾,啥都会,有的比专业的还专业。”

  很快,包子出锅了,香气立刻溢满了厨房。这个废品站的生活,虽终日与脏、苦、累为伴,但苦中也有甜,让人着迷也充满期待。

  刘阿楠说:“想出去走走看看。”关于未来,他给自己做了好多规划,比如成立工作室、转型旅游博主、开个店等等。

  梦想的种子正在这个废品收购站正悄悄生根,正如那发出香甜气味的包子,让人忍不住想去立刻尝尝。

在废纸堆里“淘宝”的刘阿楠。长城网记者 郭慧岩 摄

关键词:刘阿楠,邯郸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