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冀录者

我与冬奥|刘一辰:我在千米高空巡护冬奥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商棠 郑世繁 袁立朋 张建勋 熊睿琦  2021-11-04 10:49:4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商棠 郑世繁 袁立朋 张建勋 熊睿琦​

  人物名片:刘一辰,31岁,大庆航空救援支队飞行大队二中队中队长,飞龄10年,飞行时间760小时。

  “311机组执行灭火演习任务,请示起飞。”

  “可以起飞,注意高度。”

  9月27日下午3时,在张家口应急救援演练基地,螺旋桨飞转,刘一辰驾驶火红色的“直-8”型消防救援直升机悬挂吊桶,飞向蓝天。

  “311到即将达火场上空,下降高度至80米,实施灭火。”

  “可以,311请注意山谷风向,防止突遇低空风切变。”

  山谷里,一个巨大的火堆烈焰熊熊,热浪袭人,消防水炮车的水柱打过去,杯水车薪。

刘一辰在驾驶舱中。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袁立朋 摄

  带着巨大的轰鸣,刘一辰驾驶直升机飞抵火场上空。判断好风向和风速后,他果断按动按钮,顷刻间,3吨湖水从巨型吊桶中倾斜而下,一会儿工夫,刚刚还肆虐的烈火只剩下缕缕青烟。

  “我们管‘直-8’叫‘烈火雄鹰’,它可以吊装3吨水,能一次性搭载26名消防员或运送15名伤员,还具备火情侦察、灭火指挥、载人载水巡护、灭火队员及给养运输等综合能力。”刘一辰说。

  刘一辰他们这次执行的是巡护冬奥消防演练任务,随着冬奥临近,这样的演练日益密集起来。

  2020年11月29日,刘一辰和他的24名队友奉命飞抵张家口市,执行冬奥巡护任务。大庆航空救援支队是转型于武警森林部队的空中劲旅,是全国航空救援的领军力量,具有丰富的森林防灭火、救援实战经验。大庆航空救援支队机动驻防张家口之后,随即开展崇礼冬奥核心区空中巡护,他们将和地方密切配合,发挥航空应急救援响应速度快、机动能力强的优势,有针对性开展实地飞行演练及巡护,高效执行森林防火灭火、冬奥安保等航空救援任务。

  1月20日,大庆航空救援支队驻张家口支队的直升机在崇礼冬奥核心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附近开展空中巡护。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通讯员 温柏志 记者 苏晓瑞 摄

  趁着训练间隙,记者和刘一辰聊了起来。

  “你心里有几成把握,完成好冬奥巡护任务,确保冬奥安全?”

  “十成把握!”刘一辰的回答充满信心。

  “你的信心来自哪里?”

  “一是强烈的责任心和崇高的使命感,二是丰富的作战经验,三是充分的准备和密集的演练。”

  刘一辰说,从前在黑龙江执行任务,主要是负责大、小兴安岭的森林消防工作,那里人迹罕至。到张家口执行巡护冬奥任务之后,感受到肩头的责任同时,更感受到了使命的光荣与职业的光荣。“心里暗下决心,一定做到万无一失,圆满完成任务。”

特勤队员登机,准备执行任务。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郑世繁 摄

  刘一辰虽然只有10年飞龄,已经参加过十几次灭火作战,这些难忘的经历,给了刘一辰丰富的实战经验。去年邯郸的一次灭火战斗,刘一辰记忆犹新:“凌晨3点接到命令,4点起飞。当天飞行9个多小时,来回加水、灭火5轮,收工之后已经是晚上8点多。”那次火灾发生在深山悬崖边上,下边的人上不去,只能靠直升机灭火。水库取水点离火场10多公里,水库与火场高差1000多米。“中间吃了几块巧克力,也没感觉到累,心时只想着多飞几趟,尽快把火势压住。看着山火越来越小,心里感到欣慰,也有些成就感。等回去之后躺在了床上,才感觉到身体好像散了架一样。”

特勤队员开始执行任务。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郑世繁 摄

  刘一辰(左)和灭火指挥部副部长闫明垚(右)、空中机械师宋立勇复盘飞行情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袁立朋 摄

  “山谷气流能达到每小时100多公里,并且风向多变,对直升机影响很大,这就需要飞行员提前应对。山谷、山口风速、方向都不一样,山的阴面、阳面气流情况也不相同,应付这样复杂的环境,离不开飞行员的实战经验。我们最近的演练,其中一个目的就是训练在各种复杂情况下,确保完成任务。”刘一辰说,“现在我们的任务是全灾种、大应急,包括地震、水域、冰雪等方面。现在我们的飞机也已经升级,增加了医疗方舱等设施,可对伤员进行供氧、除颤等应急处理。”

  话音刚落,刘一辰又接到了准备起飞的命令……

关键词:冬奥有我,刘一辰,消防,救援,大庆航空救援支队飞行大队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