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冀录者

我与冬奥|于虹:我用微笑向世界展示中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商棠 郑世繁 袁立朋 张建勋  2021-11-04 10:51:2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商棠 郑世繁 袁立朋 张建勋

  人物名片:于虹,31岁,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志愿者主管,河北北方学院教师。

  “微笑是不需要翻译的世界语言,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志愿者的微笑成为北京靓丽的名片。开幕式上,在鸟巢展示的2008张各国儿童的笑脸,为世界送上了最美好的祝福。”

  10月18日,北京冬奥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志愿者主管于虹通过网络视频为志愿者们讲课。

于虹(右)和同事在张家口崇礼“冰玉环”上商讨志愿者执勤的点位分布。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袁立朋 摄

  张家口崇礼位于有“北方丝绸之路”之称的“张库大道”上,元代至民国,商来商往,繁华熙攘,成为世界认识中国的一个窗口。如今的崇礼,又将因冬奥成为国际瞩目的焦点。

  冬奥开幕后,张家口赛区将举办单板滑雪、自由式滑雪、跳台滑雪、北欧两项、冬季两项等比赛,共产生51枚金牌。“到时候,冬奥赛区闭环管理,上千名志愿将在8大保障领域、18个业务领域开展工作。科学高效地开展服务,把中国精神展示给世界,是我们的目标。”于虹笑着说。

  利落、干练、爱笑,这是于虹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她是河北北方学院的一名教师,2020年底,经过层层选拔,各方面表现优秀的于虹成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的志愿者主管。

  深秋的崇礼,满眼黄绿,桦树、枫树竞相绽放绚丽的色彩。群山环抱之中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是于虹和她的志愿者伙伴们的工作区域,冬奥开幕后,庞大的场馆需要400余名志愿者协同开展工作。

于虹在雪如意跳台下的观众席上调整运行计划。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袁立朋 摄

  为志愿者们进行冬奥知识、国际知识、礼仪、应急处置课程教育,完善优化志愿者服务路线、点位,详细了解各业务领域对志愿者素质能力的要求,协助志愿者经理高质量做好志愿者岗位适配,反复爬上相当于30多层楼高的裁判塔……随着冬奥的一天天临近,虽然还没有正式进驻场馆,但于虹越来越忙碌。

  “10月9日7:00从河北北方学院出发,平均时速100公里,8:00 到达崇礼北收费站。再经首都环线转京礼高速公路,平均时速100公里,8:32分到达雪如意入口。”于虹经常往返于张家口市区和崇礼区的场馆群之间,每次她都在手机备忘录上记录自己的进出时间、速度、路况等情况。

  “这些信息是为制定运行计划做参考的,等冬奥开始后,我们的运行计划要精确到分钟。”于虹说。为了做到对场馆服务工作精准把控,于虹和志愿者们为场馆的每个岗位都制定出运行计划。等有任务时,当车队从远方出发,志愿者团队就可以做出准确的服务安排。“我们的目标,是志愿者管理服务精准化、科学化,人尽其才,发挥每个志愿者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让每个志愿者小组都产生1+1大于2的团队力量。”于虹说。

  崇礼全境都属深山区,山高、风烈、雪急,冬季平均气温-12摄氏度,最低时达-40摄氏度。这些虽是冰雪运动的天然优势,但对志愿者来说,却是开展服务活动的严峻考验。

  “当志愿者需要激情,但更需要毅力和专业精神。”于虹说。国家跳台滑雪中心的雪道志愿者岗位,就要在零下二三十摄氏度的天气里,在陡峭的雪道上巡回检查,把机器刮刀触及不到的雪面刮平、压实。天气很冷,雪面很滑,这项工作很“冷酷”,但特别需要责任心。

  “雪如意南一入口,在室外温度-10摄氏度时,户外执勤最大耐受时间约2小时;-20摄氏度时,最大耐受时间约为1小时;-30摄氏度或以下时,必须缩短为半小时或更短……”这是于虹的同事——赛事服务志愿者主管刘洋在参加今年2月份测试活动时,亲身站在雪如意的大雪中测出的数据。

  那一天,由于连续在雪中4个多小时,刘洋得了一场重感冒。每当别人提及,刘洋都微微一笑:“这点困难不算什么,掌握了精确数据就是胜利。”新场馆、新团队,又是首次举办冬奥会……志愿者们遇到了很多从未想到过的问题,志愿者们都从不畏难,主动解决。“微笑面对一切,就没有困难,只有办法和出路。”于虹说。

今年2月份,于虹和同事在场馆外的雪地里寻找砖块,垫高临时水箱。 资料图片

  为了应对严寒的气候,于虹和刘洋等同事们一起制定了更为详细的运行计划,涵盖了志愿者御寒装备、行走路线、倒班频次、冻伤处置、灾害或事故应对等等所有可能遇到的情形。备所能备、测所能测、万无一失,是他们追求的目标。

  目前,在场馆工作的只有志愿者经理和于虹等骨干志愿者,人少工作量大,但志愿者团队都在各自的岗位上“火力全开”地推进工作。“如果不参加一次奥运会,你都不知道自己有多爱国。”于虹感慨道。

  从10月5日起至12月31日,北京冬奥会进入集中测试阶段,10项国际测试赛、2项国内测试活动和3项国际训练周将分别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地相继展开,志愿者们将会越来越忙碌。

于虹和骨干志愿者们在一起。 资料图片

  虽然越来越忙,工作量越来越大,但畅想起2022年冬奥开幕的那一刻,于虹就很激动:“当冬奥志愿者,一生只有一次,一次会铭记一生。我们已经做了最完备、最周详的准备,会用最完善的服务和最美丽的微笑,向世界展示一个开放、自信的中国。”于虹说。

关键词:冬奥有我,于虹,志愿者,雪如意,服务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