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冀录者

马兰花儿开⑤ | “兄弟组合”:登上冬奥大舞台 同唱一首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玉秒 闫思宇   2022-02-15 10:31:51
分享:

  “我叫李佳泽,十岁了,是石猴小学四年级的学生,他是我弟弟。”

  “我是李明泽,九岁了,也在石猴小学,我上三年级,他是我哥哥!”

  日前,记者来到河北省阜平县城南庄镇宋家沟村,眼前李佳泽和李明泽小哥俩儿虎头虎脑,笑起来脸上都有深深的小酒窝,俩人介绍完自己也不忘介绍对方。

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用希腊语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歌唱。新华社记者 曹灿 摄

  作为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里唯一的“兄弟组合”,他们一同从家乡的溪谷山岳之间走出去,登上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这个世界性的舞台,用希腊语唱响《奥林匹克颂》。

  “我在第一排C位,电视上有我五六个镜头咧!”弟弟李明泽迫不及待地分享着自己的小荣耀。

  “是,他镜头不少嘞!”哥哥李佳泽很是羡慕,之后话锋一转逗起弟弟来,“但有那么多吗?吹牛呢!”

保定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声乐教师王金山(右)与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在酒店会议室排练。新华社记者 许雅楠 摄

  “别看最后是弟弟镜头多,但他当初差点没去成。”李佳泽和李明泽的妈妈耿新叶至今还记得,小儿子李明泽落选时的失落。

  去年9月中下旬,合唱团最早选人时,把石猴、井沟、马兰、八一等几所小学1-5年级的200多名孩子们集中到马兰小学。孩子们被分成两批演唱《马兰童谣》和《白鸽》,现场筛选出一百多人。

  第一次选人时,李佳泽和李明泽兄弟俩都因音准好而被选上。

  “但到了10月份,又说三年级的孩子太小,我就被刷下来了。”弟弟李明泽从入选到落选有些失落,但他每天都会问参加集训的哥哥又学了什么新东西。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10月底又一次选人时,弟弟李明泽因综合素质较好再次被选中。

乘车前往国家大剧院录音前,老师为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的孩子涂抹风油精,以防晕车。新华社记者 许雅楠 摄

  “弟弟第二次被选上的时候,基本都会唱了,因为他哥哥每次回家都教他。”妈妈耿新叶的脸上满是自豪与幸福,“他俩在一起我很放心,别看他们平时小打小闹的,但哥哥一直都很照顾弟弟。”

  哥哥李佳泽没有辜负妈妈的信任,和弟弟第一次出远门,处处都为弟弟着想。“在北京住酒店的时候,我倒水不小心烫着了,我哥哥赶紧用冷水给我冲,后来再也不让我碰热水壶了。”听到弟弟这么说,哥哥憨憨一笑,“我是哥哥嘛!”

李佳泽和李明泽小哥俩儿正在玩游戏。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玉秒 摄

墙上贴满了李佳泽和李明泽获得的奖状。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玉秒 摄

  除了平时玩在一起、互相照顾,小哥俩儿还有个特点:常常暗自较劲儿,总喜欢和对方比一比。

  “我们写作业、玩游戏、吃饭都比,比一比看谁快、看谁赢。”哥哥话音刚落,弟弟又急忙补充,“啥都比,跑步、骑自行车,还有唱歌!”小哥俩儿一边说着一边招呼记者去看他们满墙的奖状,刚比完谁的奖状更多,就又在旁边比起个头儿来……

  在学习用希腊语唱《奥林匹克颂》时,哥俩儿也在比,相互唱,相互纠正,看谁唱得音更准。正是在这样的较劲中,哥俩儿相互切磋、进步很快。

在国家体育场(鸟巢),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的孩子们在场上彩排。新华社记者 彭子洋 摄

  “从来没敢想过,山村里的孩子能走上这样大的舞台!两个孩子从北京回来以后比以前更自信了,更敢于表达了。”耿新叶谈起哥俩儿的变化,眼神、表情、语气满是爱意和欢喜。

  在她看来,阜平脱贫了,自家的生活越过越好,她希望孩子们能接受更好的教育。让小哥俩儿快乐成长、早日成才,是她最大的心愿。

李佳泽和李明泽小哥俩儿正在表演《一起向未来》。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玉秒 摄

  “My name is Li Jiaze,I want to be an English teacher.”哥哥的英语成绩比较好,长大后他想成为一名英语老师。而弟弟李明泽却最想当一名音乐老师,“因为音乐让我很快乐!”

  “马兰早安,天空蔚蓝,阳光洒着,泉水欢唱……”采访的最后,小哥俩儿唱起了《马兰童谣》,初春的阳光洒在太行山上,孩子们纯真的歌声悠扬动听……

  总策划:杨日明

  策 划:赵永刚   李艮春

  统 筹:甄智力   万前进   李 皓   李慧英   王日成

  文 字:闫思宇   吴玉秒

  视 频:李皓  闫思宇  吴玉秒

  鸣 谢:中共保定市委宣传部

  中共阜平县委宣传部

  阜平县融媒体中心

关键词:马兰花儿开,冬奥,阜平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