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视觉 >> 精品鉴赏

一线记者讲故事 | 基层见闻:大好时节看春耕

来源: 冀云   作者:田梦 王潇 姚杰 吴昀 筵怡  2022-04-13 10:06:56
分享:

大好时节看春耕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高峰

  不负好春光,春耕正当时。有句农谚说得好,“清明前后,种瓜点豆”。意思是清明一到,气温回升,雨量增多,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

  米彬胜是河北省宁晋县鹏浩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去采访那天的一大早,他就兴冲冲地带着我来到了麦田。“瞧瞧咱们这地都开始返青了,满眼绿色望不到头。”指着返青的麦田,米彬胜给我介绍得专业又详细,“现在正是小麦春季管理的关键时期,称作‘小麦返青期’。这个时期的生长主要是生根、长叶和分蘖,小麦返青期也是促使晚弱苗升级、控制旺苗徒长、调节群体大小和决定成穗率高低的关键时期……”

  作为合作社的负责人,谈起这几年合作社的发展变化,他更是打开了话匣子。以前土地在农户手里,一家一户种植,费人力、效率还低,尤其是每年到了春忙的时候,地里又打药又浇水,非常辛苦。而现在,合作社流转附近村庄土地3300多亩,其中,经过提档升级达到高标准农田的就有2400多亩。这2000多亩土地,只需要30多个成员就能管理得非常好,老百姓不但能拿到租金还解放了劳动力,空闲时间还可以外出打工,增加收入。

  高标准农田之所以能做到“用工少、效率高”,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农机具在耕作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农民驾驶自走式植保机在麦田里喷洒农药。资料图

  大型喷药机械往来穿梭,繁忙而有序;无人机在麦田上空嗡嗡嗡地转几圈,喷药作业就完成了;还有高科技节水灌溉设备……米彬胜如数家珍地向我介绍智慧春耕的各种科技范儿。

  他兴奋地说:“这可是我们省时省力的好帮手!现在我们全县都在开展‘农机闹春耕’行动,切实抓好春季农机化生产工作,同时,鼓励引导农机合作社等农机服务组织不断创新服务模式。”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农田基础设施实现了提档升级,不仅提升了土地的“颜值”,更提升了土地的产值,实现了农业提效、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作为国家战略安全的一部分,“粮食安全”问题备受瞩目。要想稳住粮食安全,必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稳住农业基本盘,除了守住18亿亩耕地面积,运用数字技术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更是关键一环。

  监   制:王悦路

  策   划:曹朝阳  李铁兵

  统   筹:胥文燕  田   梦  姚   杰

  编   导:田   梦  王   潇

  记   者:高   峰

  摄   像:姚   杰

  后   期:吴   昀

  视   觉:姚   杰  筵   怡

关键词:春耕,麦田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