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视觉 >> 精品鉴赏

一线记者讲故事 | 基层见闻:“太行天路”春风来

来源: 冀云   作者:姚杰 王潇 田梦 筵怡  2022-04-29 11:12:35
分享:

“太行天路”春风来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高航

  你见过这样的小花吗?这是我在这一年的采访中见到最多的一种花。它喜爱阳光,也耐得住风寒,随着季节的变换,美丽而不娇艳,柔弱又不失挺拔。它就是格桑花。

  从石家庄市区出发,沿着快速路一路向西,沿途开满了这种小花,一片片连成花海。

  车程40分钟后便驶入这条被大家叫做网红公路的井陉“太行天路”。“太行天路”西起大梁江村、东至良河西村,串联起了井陉县境内的绝大多数景点和古村落。在我们眼中,层峦叠嶂的大山或许是令人神往的无限美景,但对于井陉县来说,道路狭窄、坡陡弯急、崎岖难行的交通导致当地发展缓慢,巍峨的高山不仅锁住了村民出行的脚步,也屏蔽了外界发展的蓬勃脉动。“太行天路”的通车,不仅给游客带来美景,也给当地百姓带来了新的希望。这一条路,让山里山外快速连通;这一条路,让老百姓们守着“金山银山”的日子不再清苦。

  沿着“太行天路”东线前往“1号营地”,路两旁的山坡上都开满了格桑花,艳丽而芬芳。这位老人叫做高二庭,是位地地道道的农民,家住在“太行天路”东线的塔寺坡村,也是“太行天路”1号营地所在的位置。老人会一些木匠手艺,平常会做点小马扎、小板凳、小案板等物件,在赶集的时候摆摊售卖。“太行天路”东段开通后,他在家门口建起了驿站,这儿也成了他的主要卖场,每天都有很多游人围着他的摊位,挑选着这些精致的木制品。老人时常笑着感慨:“这条路修得真不赖!啥都能变成钱!”现在高二庭还帮着乡亲们搭售农产品,摊位上摆满了粉条、玉米面、红薯面、核桃、柿桃、蜂蜜……老人风趣地说:“现在找我带货的人越来越多,我都快成集团老总了。”

  昔日天堑沟深出行难,如今玉带蜿蜒变通途。一条条蜿蜒的大路,穿进深山,将越来越多“藏在深山无人识”的美丽带到世人眼前,也将更多的机遇带进深山。


河北井陉“太行天路”。资料图

  一年多以来,我们一路穿行太行,从河北的最南端到最北端,见证了太行山高速穿山越岭,成为了一条名副其实的致富路、旅游路、发展路、幸福路。这些盛开的小花就开在宽阔的大路两旁,开在充满生机的田间地头,开在重披绿装的矿山、荒山,开在老百姓家家户户的院子里……有传说,找到了八瓣格桑花,就找到了幸福,所以格桑花又叫幸福花。它们沿着一条条通途,从深山到闹市,开遍河北大地,每一朵都鲜艳、挺拔,像极了乡亲们越来越幸福的日子。

  监 制:王悦路

  策 划:曹朝阳  李铁兵

  统 筹:胥文燕  田  梦  姚  杰

  编 导:田  梦  王  潇  乔  娅

  记 者:高  航

  摄 像:姚  杰

  后 期:姚  杰

  视 觉:姚  杰  筵  怡

关键词:太行天路,春天,致富,格桑花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