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视觉 >

踔厉奋发新征程,书写赶考新答卷|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奋进新时代”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革命圣地西柏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娜 
2022-08-10 12:50:00
分享:

  近日,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奋进新时代”暑期社会实践队在体育学院团委书记刘晓冉、团委副书记师梦凡的带领下,一行11人前往革命圣地西柏坡开展“踔厉奋发新征程,书写赶考新答卷”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平山县西柏坡是爱国主义教育圣地。此次实践活动,实践队走进红色土地,沿着总书记的足迹追溯那段红色历史记忆,学习红色精神,继承红色血脉,以实际行动书写“赶考”路上新答卷。 实践队伍在老区开展了系列主题活动。先后走访慰问乡村老党员闫青海、张明云同志;深入纪念馆、旧址学习西柏坡精神并开展义务劳动;到北庄村悟读总书记回信,同时深入村庄调研乡村体育卫生现状,并与北庄村村主任封红卷进行学习交流,促进乡村群众开展体育锻炼,树立健康的体育锻炼意识。

  实践队在西柏坡纪念馆合影

  1.走访老党员闫青海同志

  体育学院“奋进新时代”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西柏坡村老党员闫青海同志的家中。进入客厅,闫青海老人与总书记的留念合影便映入眼帘,闫青海老人热情的为实践队员们讲述起了照片背后的一段段红色革命故事,“我向习近平主席讲了一个故事...”说到动情之处闫青海老人也是热泪盈眶...

  

难忘的回忆

 

闫青海同志为实践队员讲述西柏坡红色故事

  1948年5月,中共中央进驻西柏坡,董必武夫妇住进了闫青海的家,而董必武夫妇竟成了闫青海的救命恩人。当时闫青海三岁左右患了很严重的病,“那个年代,家里很穷看不起病,我母亲以为我没救了,就把我裹上破苇席放在村口的石碾盘上。”闫青海说,当时,董必武正巧路过时看见了碾盘上的孩子,认出了这是房东的孩子,立即把他送到军队医务所,几经治疗,闫青海才转危为安。

  

闫青海同志在石碾旁讲述被救经过

  在实践队员询问闫老年纪的时候,他说:“记不得是哪一年出生的了,我是68年入党,到今年已经54年了”。朴实的两句回答却字字敲击着队员们的内心。随后,他向队员们讲述了在西柏坡那些年工作的奋斗故事。

  

实践队与闫青海老人亲切交流

  此次闫青海老党员的特别“党课”也在钉钉线上平台同步开展,参与线上课程的54名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青年通过线上直播认真聆听老党员的感人故事,以此勉励更多的青年学子感悟老一辈的艰苦奋斗,踔厉奋发,赓续前行。

  

线上同步直播特别“党课”

  

  与老党员闫青海同志合影

  2.到西柏坡纪念馆参观学习

  

  实践队在西柏坡纪念馆

  

  实践队在西柏坡纪念馆

  

  实践队在西柏坡纪念馆

  西柏坡纪念馆位于解放战争时期中央工委、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的所在地,是国家一级博物馆。走进纪念馆,一幅幅影像资料、一件件历史文物,馆里处处散发着浓厚的历史气息。实践队伍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习土地会议与土地改革、晋冀察军事斗争、三大战役和七届二中全会等重要历史事件,百年的颠沛流离,文物背后诉说着一段革命历史,与实践队员进行了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

  

参观学习西柏坡革命历史

  

参观学习西柏坡革命历史

  实践队员们集中观看西柏坡历史纪录片,在讲解员的讲解中深入了解党的发展历程。

  3.走进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

  实践队伍一行来到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锐意进取、团结奋斗,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积极传播红色革命精神。

  

实践队党员在七届二中全会旧址重温入党誓词

  铿锵的诵读回荡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实践队员朗诵《红色的七月》,表达对祖国深深的眷恋之情。红色的七月,我们用如火的激情高唱世纪里一首不朽的赞歌。

  

实践队员朗诵诗词《红色的七月》

  在学习参观后,实践队伍在西柏坡旧址开展主题义务劳动,以实际行动贡献微薄之力。擦拭旧址展牌、捡拾垃圾,协助保洁人员清理垃圾,实践队员埋头干活好似回到当年红色时光,吹过的风,脚踩的地,与当年劳动村民跨时代同框。

  

实践队员进行主题义务劳动

  

实践队员进行主题义务劳动

  

实践队员进行主题义务劳动

  

实践队员进行主题义务劳动

  

实践队员进行主题义务劳动

  

实践队员进行主题义务劳动

  4.走进北庄村悟读总书记回信

实践队在北庄村村史馆

  2021年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北庄村全体党员回信,勉励他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乡亲们更好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北庄村位于平山县西柏坡镇中部,紧邻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和西柏坡纪念馆,是一座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的村庄。抗战时期,北庄村民积极支持抗日,被誉为“抗日模范村”。西柏坡时期,这里是中央宣传部、中央机要处、中央青委和中央电台等机关所在地。如今,北庄村中仍留存着许多难忘的红色记忆。北庄村就是著名歌曲《团结就是力量》的诞生地。当年,《团结就是力量》在北庄唱响。如今,团结奋斗的精神在这里传扬。村里处处绘制着《团结就是力量》的歌词,实践队教师刘晓冉为队员们讲解歌曲背后的红色记忆。

教师刘晓冉为队员讲解北庄村红色历史

  

北庄村红色精神宣传展板

  5.走访北庄村老党员张明云同志

  在实践队伍深入北庄村走访过程中,采访到北庄村老党员张明云同志。队员们与张明云老人进行亲切座谈交流,聆听入党的故事。交谈中张明云老人向队员们展示自己在党五十年纪念勋章,并勉励同学们要谦虚谨慎、踏实肯干,未来是属于年轻一代的,青年学子更要奋发有为,不辜负党和祖国的殷切希望。

  

实践队与老党员张明云同志合影

  6.走近乡村百姓做调研

  实践队伍走进北庄村的大街小巷,与受访村民进行深入交谈,了解他们日常体育锻炼情况,同时讲解体育保健知识,为北庄村村民发放跳绳、毽子等体育健身器材,以供村民日常体育锻炼。

  

深入北庄村走访调研,发放健身器材

  

深入北庄村走访调研,发放健身器材

  

深入北庄村走访调研,发放健身器材

  7.与北庄村支部书记封红卷座谈

  为更好了解北庄村村民体育锻炼情况,倾听北庄村体育健身方面现实需求,实践队来到北庄村村委会,与北庄村党支部书记封红卷同志进行交流。封书记介绍,北庄村村民老年人居多,现在村里环境好了,平日茶余饭后会在环村路上休闲健步,或者跳广场舞健身。除此之外,村委会也设有乒乓球桌以供村民健身娱乐活动,并且根据村里老年人居多的实际,也在考虑增设贴近老年人的健身器材。

  在与实践师生的交流中他谈到:“北庄村时刻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团结’是北庄人克服困难的法宝。北庄村将继续发扬团结精神,展示团结力量。”谈及未来,封红卷信心十足。

  交流最后,封红卷为实践队员们送出寄语:“希望同学们毕业后回到家乡基层工作,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回报祖国!”

  

实践队与北庄村党支部书记封红卷座谈

  

实践队与北庄村党支部书记封红卷合影

  青春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体育学院“奋进新时代”暑期社会实践队沿着总书记足迹开展“踔厉奋发新征程,书写赶考新答卷”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领青年学子要做立大志、明大德、担大任、成大才的新时代青年。至深家国情怀,根植红色沃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经验,充分发挥新时代青年学子昂扬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体苑风采微信公众号-

关键词:体育,西柏坡,赶考路,新征程责任编辑: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