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视觉 >> 精品鉴赏

一线记者讲故事 | 基层见闻:太行梯田 了不起的人间奇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潇 田梦 筵怡 姚杰 宋霈雯  2022-06-20 14:25:50
分享:

太行梯田 了不起的人间奇迹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武萌

  美丽的梯田不单单属于南方,在我们河北省邯郸市涉县的王金庄村,也有令人神往的梯田景观。启动无人机,飞越梯田上空,我从屏幕中看到,山上层层叠叠的石堰梯田勾勒出深浅不一的绿色,山下鳞次栉比的民房掩映间炊烟袅袅升起,这宁静、和谐的景色让人心旷神怡。

涉县旱作石堰梯田。涉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王金庄位于太行山腹地,历经700多年的繁衍生息,当地旱作石堰梯田景观与村庄的风土人情相互交融,形成了独特的地域文化。近些年,还吸引了不少游客来此寄情山水,体验乡村的悠闲时光。当地一些村民瞅准了商机,利用自家小院,做起了民宿生意。来到民宿经营者王爱琴家,大姐向我说:“来这儿旅游的人都喜欢骑着驴上梯田摘花椒,喜欢吃我们的小米焖饭,还喜欢在我们的山沟沟里住上几天。”她的话语里满是掩不住的高兴。

  坐在王大姐家石头小院的核桃树下,来一碗刚刚焖好的小米饭,时而仰望蓝天白云,感觉时间都慢了下来。王大姐感慨,“现在的日子是真好了,我家犁地拉磨的驴子都能成网红,总有记者来采访我们山里人。”

  前两年,随着太行山高速公路的通车和涉县“四好农村路”的完善提升,王金庄的交通出行状况有了大幅改善,这让王金庄的旅游产业再攀新高,也让梯田里的花椒、核桃、小米等农产品插上了“翅膀”,销往全国各地。

王金庄传统农作物的种植,不仅为村民打通了致富之路,还丰富了当地农业生物多样性。

  涉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贺献林告诉我,近年来,为了加大传统农作物的保护,当地政府在王金庄专门设立了“农民种子银行”,进行种子收集,并分类保存,为农业生物多样性备了个份儿,入选联合国“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

涉县王金庄农民种子银行。涉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农民种子银行”向农民提供种子和技术指导,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种粮、复耕的积极性。目前,“农民种子银行”已收集、保存当地传统农作物77类,品种种质资源171个,复耕撂荒梯田2000多亩。

  曾几何时,“山高坡陡、石厚土薄、十年九旱”是这里的真实写照。为了生存,一代又一代王金庄人凿石垒堰,集雨蓄水,建造出规模庞大的太行梯田;椒粮间作、轮作倒茬,形成了整套的农耕技术体系。

  如今,以王金庄梯田为核心的涉县旱作石堰梯田系统,已延伸至3个乡镇,46个行政村,总面积达204.35平方公里。

  今年5月20日,邯郸涉县旱作石堰梯田系统因以独特方式利用传统方法和知识,维护特有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被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正式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曾到访过王金庄的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专家们,纷纷赞叹:“这是中国第二个长城!”“是了不起的人间奇迹!”

  策   划:曹朝阳  董亚青

  统   筹:胥文燕  田   梦  姚   杰

  编   导:田   梦  王   潇

  记   者:武   萌

  摄   像:孟维仑

  后   期:宋霈雯

  视   觉:筵   怡

  化   妆:岳晓燕

关键词:太行,梯田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