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长城课堂

常小堂的两会问答⑦:政府工作报告是怎么制定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9-03-04 17:30:00
分享:

  视频:政府工作报告是怎么制定的

  我最关心的问题是政府工作报告是怎么制定的?是总理写的吗?

  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长达两万字,需要查阅的文献资料字数,还要再乘百倍不止。如果都是总理一个人来做,那总理这一整年就不用做别的事了。所以,政府工作报告并不是总理一个人在写,而是在总理的主持之下,由专门的起草组成员撰写的。别看有一组人员在做,为了精益求精,这个工期可是一点都不短。接下来,常小堂就给你们说说这里面的门道。

  政府工作报告的出炉需要经过三个阶段,分别是起草阶段、修改完善阶段和人大审议阶段。首先,在起草阶段,总理作为报告人提出总体要求,然后由起草组进行调研写作,形成初稿。

  第二阶段是修改完善阶段,初稿在这一阶段至少要通过四道关卡。先送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修改。然后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审议,顺利通过这一关,稿子就成了“征求意见稿”。征求谁的意见呢?征求中央地方、党内党外、专家学者、普通百姓等各界人士代表的意见,汇总所有人的意见后再进行修改,这是第三关。改好的征集意见稿,再送到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这是第四关。

  简单来说,先国务院审,然后政治局常委审,再由各界人士提出意见建议,最后政治局审。当然,最后的最后还要经过“终极大考”人大会议的审议。这也是政府工作报告出炉的第三个阶段。

  整个过程需要多久呢?大概是两到三个月。可谓是精雕细琢,所以才字字珠玑。

  明天人大就要开幕了,一起期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有哪些新意。

关键词: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冷知识,制定过程责任编辑:宁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