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冀录者

五四青年说|不穿战斗服的消防员长什么样?一段Vlog走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9-04-29 08:52:00
分享:

↑ Vlog:不穿战斗服的消防员长什么样?

  春日里的几场大火,让消防员逆行的身影再次萦绕在人们饱含热泪的眼眶中。他们在熊熊烈火中创造着人间奇迹;在千难万险中架起生命的天梯;面对湍急洪流,他们用坚实的臂膀铸就钢铁长城……无论哪儿发生危险,他们都会第一时间出现。

  2018年10月14日,武警消防部队53年的现役成为历史,从消防战士到消防员,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决心与使命不曾有过分毫动摇。在人民的心中,他们始终是逆火而行的英雄。

  4月下旬,我们走进邢台消防支队平安路特勤中队,跟踪拍摄消防指挥员霍紫阳的一天,希望通过镜头将消防员离开救援现场后最真实的一面呈现在大家面前。

  以青春的姿态时刻准备冲锋

  晨光微亮,嘹亮的起床号刺破了院中的宁静。5时50分起床,6时集合早操,7时30分吃早饭,8时准时交接班……尽管消防队已经不再属于现役部队,但军事化的管理并未随体制的改变而有丝毫懈怠。平安路特勤中队四级指挥员霍紫阳说,虽然改革已经有一段时间,但作为消防员的使命和责任并没有改变,他们必须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在人民需要他们的时候以最好的状态冲锋陷阵。

  “我们队里的消防员,大多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90后更多一些,甚至还有00后。从家里到队里,他们用青春捍卫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在我看来,能迈出那一步,就已经可以称为勇士了!“霍紫阳说,“在最好的年纪做最勇敢的事,投身消防事业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这才是响当当的好男儿,也是我们中国男人应该做的事情。大家看到消防员献身的时候,更多的情绪是感动。而在我们看来,更多的感触是传承与坚定不移。这才是男人,这才是我们的消防队伍。”

  防患于未然才能防患于未“燃”

  14时30分,一辆城市主战消防车、一辆8吨水罐消防车、一辆云梯消防车依次行驶在路上,往中队辖区内的自然城小区开去。别紧张!小区内并没有警情,这是一次消防演练。除了灭火救灾,消防安全宣传也是中队的日常工作之一。霍紫阳有条不紊地指挥着云梯消防车伸缩云梯、升降斗转台,小区内的居民看得入迷,时不时发出感叹声。

  “这样的演练以后多来咱们小区几次才好!现在的高层要是着了火,可了不得!咱们不能只靠消防员来救咱们,得多了解消防知识,防患于未然才行。”自然城小区居民王大爷原本带着孙子在小区花园里遛弯,看见消防车进了大门,赶忙过来观摩消防演练。

  “这个月初因为清明节的缘故,火情比较多,最近火情有所减少。我们趁着没有火情的时候多往小区和工厂跑跑,消防宣传也得跟上。老百姓们消防警惕性高了,知识了解的多了,我们的工作也好开展”霍紫阳说。

  救火英雄和馋嘴青年的无缝切换

  “中午炖的那个鸡,碎骨头有点多昂,扎了我好几回。但是鸡蛋羹非常好吃。”

  “咋让你吃肉还吃出这么多事儿来呢,我觉得那个鸡炖的就不错,下周再顿一回昂,可多放点土豆!”

  “这箱牛奶喝完以后要不咱们下回别买原味的了,咱换麦香或者红枣的吧。”

  “你看你光说话,包包子放那么点肉馅咬一口全是皮!”

  ……

  黄昏时分,一辆辆消防车整齐地停在车库里,夕阳照在战斗服上金灿灿的。这个时候,最热闹的地方,大概是中队的厨房。今天的晚饭是肉包子,除了执勤的人,大伙都围在一起包包子。时不时有嬉笑声传来,这是中队的大院里难得的温情时刻。

  “做我们消防员,脑子里要时刻绷着根弦,只要有火情,不论你当时在干什么,都要立刻准备出动,哪怕你在上厕所。有时候晚饭刚吃了一口,接到火情立刻出动,回到中队都已经第二天早上了”霍紫阳说:“难得大家有个放松时候,毕竟都是20多岁的大小伙子。虽然他们是消防员,但也都是年轻人。”

  后记:拍摄当日,平安路特勤中队并未接到火情,但每一位消防员都保持着冲锋的姿态。愿每日都平安度过。

关键词:五四青年节,消防员,日常,vlog责任编辑:宁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