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心里有数

【图解】安全生产要注意:严禁延长高温作业时间和加班加点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谢泽希、黄文燕  2018-06-23 12:02:31
分享:

  暑期汛期历来是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期,且极易因自然灾害引发次生衍生事故。近日省住建厅要求各级建设主管部门、施工企业,认真分析查找本地区、本单位暑期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薄弱环节,开展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特别是要突出对施工现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排查。

  什么是高温作业?

  高温作业是指有高气温、或有强烈的热辐射、或伴有高气湿(相对湿度≥80%RH)相结合的异常气象条件、湿球黑球温度指数(WBGT指数)超过规定限值的作业。

  高温天气指地市级以上气象主管部门所属气象台站向公众发布的日最高气温35℃以上的天气。气温以地市级以上气象主管部门所属气象台站发布为准。

  高温天气作业指用人单位在高温天气期间安排劳动者在高温自然气象环境下进行的作业。

  常见的高温作业有哪些

  1、高温、强热辐射作业,如:

  ①冶金工业的炼焦、炼铁、炼钢等车间

  ②机械制造工业的铸造车间

  2、高温高湿作业,如:

  ①纺织印染等工厂

  ②深井煤矿中

  3、夏天露天作业,如:

  建筑工地、大型体育竞赛等。

  如何应对高温作业

  1、调整夏季高温作业劳动和休息制度

  2、严禁延长高温作业时间和加班加点

  3、配备必要的通风或降温设备

  4、为野外作业的管理人员配好防晒用具和防暑降温所需的清凉饮料

  5、生活区定期喷淋降温和消毒

  6、为工人定期做体检

  防暑降温小贴士

  1、现场人员应保证补充足够的水分,不要到口渴时才喝个够,一次性大量进水,会淡化胃酸,不利消化食物和杀菌。补水宜少量多次。适量饮用淡盐水,保证体力。绿豆汤等降暑饮品、饮水饮料的温度以8-15℃为宜。

  2、生吃瓜果要清洗消毒;适当食用一些大蒜和醋,即可调味,又能杀菌,还有增进食欲的作用。

  3、不可过食冷饮和饮料,过多食用会使肠胃温度下降,引起不规律收缩,可诱发腹痛、腹泻等病症。

  4、热天多饮茶,茶叶中亦含有较多的钾,即可消暑,又能补钾,可谓一举两得。

  5、不要贪食,暴饮暴食:每次进食的数量、时间等要尽量保持个人平时的规律性;避免饱餐后剧烈活动。

  中暑症状:头痛或眩晕、面色发红、皮肤热并干燥、不出汗、发烧、呼吸困难,甚至有时候会失去知觉。

  处理:将患者移动至凉爽的地方并让他躺下,头抬高。尽量把患者的衣服多脱掉些并采取冷浴等方法使其身体变凉,及时就医。

  长城新媒体集团中央厨房出品

  长城24小时客户端制作

  策划:姜薇、张尊锋

  制作:黄文燕、谢泽希

   

关键词:安全生产、暑期、汛期责任编辑:宁晓雪